乌什县的这个村靠科学管理增收致富

2020年03月22日 10:1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沈祖啸 通讯员张鹤 张娟摄影报道)“黑木耳每年可以种两茬,去年秋季大棚采收了2300公斤湿木耳,晒出115公斤干木耳,收入6000多元。今年我要按照工作队的要求,科学管理,科学种植,每棚收入预计可达1.2万元。”近日,乌什县奥特贝希乡亚阔坦村贫困户萨拉木·依斯马依力高兴地说。

  以前,萨拉木·依斯马依力一家人就围绕家里的一亩三分地忙活着,收入低,生活很拮据。去年,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驻阿克苏地区乌什县奥特贝希乡亚阔坦村工作队为他家的黑木耳大棚免费送了2000个菌棒,安置了自动化喷灌系统,还教会他在种植黑木耳时控制温度、湿度,如何采摘。

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徐培志正给村民讲解核桃修剪、嫁接等科学知识。

  工作队发挥行业优势,去年为村里建立了50座拱棚,种植了10万个菌棒。采取“基地+农户”模式,工作队为贫困户种植食用菌解决资金、技术、销售问题,并与有种植意愿、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签订种植回收合同,安排专人跟踪提供技术指导,贫困户负责采摘,收获黑木耳后由政府统一销售。

  “目前,在亚阔坦村黑木耳种植基地,种植黑木耳的贫困村民有50户,每户种植2000个菌棒,一年可以种两茬儿。”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徐培志说。

徐培志为村民讲解菌棒的种植、采摘、控温等细节知识。

  记者了解到,工作队还在“精准”上下功夫,通过打造高效核桃示范园、杏园,助力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这一株是我们的结果枝,这一株是侧枝,侧枝吸取养分,还遮挡阳光,我们要依据科学的修剪方式,将侧枝修剪掉。大家明白吗?”“明白。”这两天,工作队深入田间地头,为村民讲解核桃修剪及养护等方面的知识。

  亚阔坦村农户收入的60%来源于核桃,历年由于管理比较粗放,收入一直偏低。去年,工作队和村“两委”商量后,选育了300亩树龄在7年以上的核桃作为高效示范园,通过科学管理,示范园每亩单产要比往年提高百分之三十到百分之四十左右,每亩增收在1000到1500元左右。

在工作队的指导下,村民正在修剪核桃树。

  “我家有7亩地核桃,以前粗放管理,一亩地收入还不到1000元,工作队帮我们科学种植,我这一亩地收入可以达到2000元。”51岁的吐尔逊·尼亚孜说,工作队手把手地教学、讲解,让他学到了不少林果管理知识,增收致富的信心满满。

  与此同时,工作队去年4月还协调项目资金50万元,将村里集中连片的250亩地种上了优质高产的吊干杏、土桃、西梅。“到2021年盛果期,鲜杏每公斤可以达到15元,干杏精品一等,每公斤可以达到80元,每亩至少增收3000元。”村民买买提·艾尔肯高兴地说。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