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更美好】墨玉县结业学员图妮萨·麦提如则:我要让家乡的姐妹们都美起来

2020年03月22日 10:35   来源:新疆日报

  我叫图妮萨·麦提如则,家住墨玉县。2013年,我从墨玉县职业高中毕业后没有找工作,赋闲在家,不久就结婚了。

  婚后,我发现村里很多人不去清真寺,而是聚集起来在家做礼拜。“‘异教徒’做的东西都不清真,要对‘异教徒’进行圣战”……从那时起,宗教极端思想在我脑子里扎下了根。我越来越封闭,很少出家门,出门时只要碰到其他民族的人就会追着骂他们。

  家里人看到我的情况很担心,劝说我去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学习。实际上,当时村里已经有几名在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参加学习的学员结业回家了,他们过去和我一样感染了宗教极端思想,结业后他们的变化很大,人变得精神了,以前不会说国家通用语言,现在都会说了。乡亲们都觉得参加学习是一件很好的事。于是,我报名参加了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的学习。

  我发现,正如那些结业学员所说,教培中心的条件很好,宿舍又宽敞又明亮,饭菜也很好吃。老师们对我们的学习、生活和身体健康状况都很关心。我们能够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和职业技能。通过学习,我知道了什么是合法,什么是非法。

  在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大家每天快乐地参加学习和各种文体活动。每天早晨起床后,我会参加跑步等晨练活动,吃了早饭后开始上课。中午吃饭后我回宿舍午睡,下午接着学习。每天上完课后,学员们就开始干自己感兴趣的事,比如打篮球、乒乓球、羽毛球和台球,有的学员喜欢下国际象棋、围棋,还有的去唱歌、跳舞、画画,生活很有规律。我喜欢打乒乓球,还经常和男同学一起打呢。大家很珍惜在那里的每一天。

  前几年,受宗教极端思想影响,村里的婚礼不能唱歌跳舞,葬礼不能哭泣。现在想想真是不可思议,我在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里常常思考这些问题,渐渐有了自己的答案。我们要把日子过好,不能被宗教极端分子迷惑,更不能背上宗教极端思想的沉重枷锁。

  在日常学习之外,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还为我们开设了各种技能培训课程。我本来是个爱美的人,选择了美容美发专业,学得很认真也很快,这对我今后的生活帮助很大。

  结业后,我准备凭借所学的技能开一家美容美发店,可是我没有创业经验,经济条件也不好,因此就去找乡里的干部商量。干部们听了我的想法后很高兴,热心地帮我出主意。很快,在政府的帮助下我找到了合适的门面,妇联还给我申请了妇女创业就业补助资金。开业那天,我请来了乐队,吹唢呐的、打鼓的,影响很大,周围人看我的眼光全是羡慕和敬佩。

  我的美容美发店名字叫“美丽”,意思是要让进来的所有客人都美起来,也笑起来。现在大家的观念改变了,妇女走出家门,自食其力,有了钱之后来店里美发的人特别多。从我店里走出去的姐妹们个个夸我手艺好。现在店里除了美发外,还增加了美容、美甲、晚礼服和婚纱出租等项目。

  我有两个女儿,大的5岁,小的4岁,她俩在村幼儿园上学,一天三顿饭都在幼儿园里吃。老师们将她们照顾得很好。家里老人有低保补贴,还有合作医疗。家里人常说,国家政策这么好,我们必须珍惜好日子。

  我现在一个月可以挣6000元,还招了两名学徒。以后我要将店面扩大,再招一些人。

  最后我想说,幸福生活要靠自己的双手和努力去创造,毕竟“天上不会掉馅饼”!

  (本报记者郑卓整理)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