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推动消费扶贫,你我责无旁贷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谈④

2020年03月22日 10:39   来源:新疆日报

  据3月15日《新疆日报》报道,我区今年将持续深入开展消费扶贫行动解卖难,主要举措包括:大力发展订单农业、鼓励各级预算单位以优先采购、预留采购份额方式,采购扶贫产品等。这是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我区举全区之力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的重要举措。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指出“要切实解决扶贫农畜牧产品滞销问题,组织好产销对接,开展消费扶贫行动”。新华社近日也报道,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8个部门将联合开展30项具体行动,持续释放扶贫政策红利,助力脱贫攻坚。可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消费扶贫是一条重要路径,我们要结合新疆实际落实到位。

  消费扶贫是社会各界通过消费来自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产品与服务,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一种扶贫方式,最大特点是运用市场机制,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到扶贫过程中,因此人人皆能为。比如我们可以把贫困地区生产的农产品端上餐桌,去贫困地区的风景区观光旅游等。我国有超过14亿的人口,有报道称,中国人一年吃掉70亿只鸡,有30亿人次到乡村休闲度假。如果人人愿为消费扶贫出一份力,不仅会给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带来数据可观的直接经济效益,还会极大调动贫困群众生产的积极性,为贫困地区的产业发展注入内生动力,促进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和贫困地区产业持续发展。

  我们要以“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心,为贫困人口脱贫尽一份力。让深度贫困地区群众如期摆脱贫困,夺取脱贫攻坚战最后胜利,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需要共同发力,党政机关、统一战线、国有企事业单位等各方力量均可参与,比如政府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大专院校、城市医疗及养老服务机构等可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贫困地区产品,引导干部职工自发购买贫困地区产品和到贫困地区旅游;民营企业等社会力量可以将消费扶贫纳入“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等。

  我们要有“先富帮后富”的爱心,为贫困人口送去关怀。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打破平均主义“大锅饭”,允许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就是为了通过先富带动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今天,先富起来的人就可以根据自身特点采取“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采购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推动消费扶贫,你我责无旁贷。在全社会形成消费扶贫“人人皆能为、人人皆有为”的浓厚氛围,有助于化解新冠肺炎疫情对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和贫困群众增收带来的不利影响,凝聚起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的强大力量。(岳燕云)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