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打响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

2020年03月22日 10:5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毅报道)记者从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获悉:日前,2020年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正式启动,全区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将在2019年工作的基础上,推动村庄清洁行动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化,实现村庄由一时清洁向长期干净整洁转变。

  今年,全区村庄清洁行动以“干干净净迎小康”为主题,立足“清”这一关键点,重点做好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农村沟渠等规定任务,使村庄清洁向屋内庭院清洁、村庄周边清洁拓展。全区将更加注重引导农民养成科学健康的生活习惯和环境保护意识,积极普及卫生厕所使用、日常保洁、健康卫生等知识,并将村庄清洁行动与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乡村产业发展、建设文明乡风等工作有机结合,促进村庄从外在美向内在美、持续美转变。

  今年,全区将因地制宜、由易到难、梯次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各地将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在不超过自身承受能力的基础上科学制定标准,把村庄清洁行动各项工作做细做实,稳步推进。全区将支持具备条件的贫困地区开展农村“厕所革命”、垃圾治理和污水治理等工作,解决农村“生活垃圾死角”等问题,改善农村生活居住环境,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2019年,全区9180个行政村开展村庄卫生治理,实现村庄清洁行动全覆盖,农村生活环境得到持续改善。布尔津县、鄯善县等六地获评2019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