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围猎”者敲响警钟

2020年03月23日 09:50   来源:天山网

  今天,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消息称,自治区监察委员会决定对新疆新良基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卫政涉嫌行贿犯罪问题立案调查。

  消息不长,却应了网民常说的一句话——消息越短事越大。

  因涉嫌行贿犯罪被立案调查,从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已经对外发布的立案审查调查类信息看,还是头一回,在全国各省区市纪委监委已经公布的案件中,此类信息亦不多见。

  此举可见,自治区党委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力度之大、自治区纪委监委反腐败的决心和力度之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再次要求,“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坚决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第二十二条明确规定:“对涉嫌行贿犯罪或者共同职务犯罪的涉案人员,监察机关可以依照前款规定采取留置措施。”

  3月12日,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公布的自治区纪委九届五次全会工作报告中,在2020年工作任务的第八条明确提出,“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受贿行贿一起查,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时隔十日,一语成谶。

  此番,李卫政被立案调查,正是监察机关履行法定职责,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利益链、破除权钱交易关系网的有力之举,也是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的有效之举,为行贿者敲响了警钟,给游走在法律边缘试图“围猎”的观望者以强力警示。

  李卫政被立案调查,彰显了纪检监察机关从制度化法治化的层面,加强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的实践和探索,以强监督保障党中央关于“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举措的落实落细,为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打了一剂“强心针”,给守规矩者鼓劲,让打“小算盘”者收心。

  “围猎”行为性质恶劣,甘于被“围猎”则严重败坏党风政风,破坏亲清政商关系、损害营商环境,污染社会风气。

  李卫政被立案调查再次证明,受贿行贿一起查、让围猎者付出代价决不是“纸上谈兵”,“严”的主基调必将长期坚持,“围猎”和被“围猎”的土壤必将坚决铲除。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