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连线】“新疆礼物”赠患者

2020年03月23日 10:0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苏璐萍 晁瑾报道)“我想吃狗鱼香肠,还有吗?”“玫瑰花馕还有吗?我想带一包走。”“我想要一包杏干。”3月22日上午,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新疆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周丽娟带着家乡人民寄来的土特产,挨着病房分发,和患者们道别。因为,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很多病人将于近期出院。

  周丽娟说,第一天战“疫”时的情形历历在目。

  1月31日,周丽娟刚进隔离区不到半小时,护目镜就开始起雾,透过汗珠和雾气中间狭小的缝隙,她和其他队员为全病区的患者做基础护理。就在给第一个患者抽血的时候,因为能见度差,周丽娟选血管花了很长时间。“放心扎,一针不行,就再来一针。”患者看出了周丽娟的犹豫,给她鼓劲。定了定神,周丽娟一针扎了下去,“没想到一次就穿刺成功了!很多时候是患者给了我们信心,让我们相信自己能做到。”周丽娟说。

  临床治疗的同时,心理疏导是队员们每天都要做的事。

  2月8日,周丽娟所在病区来了名和她年龄相仿的患者,30多岁。病情突然恶化让患者焦虑不安,不和任何人交流、拒绝吃饭。周丽娟和队友们不停地找话题跟患者交流,可“家庭、爱人、孩子”都聊了,患者还是一句话也不说。再不配合治疗患者可能随时丢掉性命,周丽娟和队员们急了,晚上端着饭,像姐姐“命令”弟弟一般:“把嘴张开!我们从几千公里外的新疆过来帮助你,你就是这样配合我们的?党和政府这么重视疫情防控,大家一定会竭尽全力救治你们。”也许是听到了队员们哽咽的声音,也许是听到了那句不远千里的驰援,患者张开了嘴。

  2月20日,队员们利用轮班休息时间,将家乡寄来的牛羊肉包成寓意着“团团圆圆”的饺子,送到患者床前。那天,有的患者边吃边哭——回家团圆,更加坚定了他们战胜病魔的信心和决心。

  由于大多数危重症患者不能自理,所有的生活护理都需医护人员帮助,吃饭、喝水、擦身……在队员们的共同努力下,一个个危重症患者转为轻症、治愈出院。更让人欣喜的是,作为新冠肺炎孕产妇定点救治医院,新疆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在9病区成功接生17个湖北“小毛毛”,无一例感染新冠肺炎。

  3月22日,在很多患者将离开照料了他们1个多月的医护“亲人”时,新疆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将家乡人民寄来的一份份“新疆礼物”送给患者,并约定:“等到一切都好时,我们再到彼此的家乡转一转。”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