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故事】王波:用青春点亮“火焰蓝”

2020年03月23日 11:0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梁立华 通讯员蔡罗刚 彭国华报道)3月18日,王波跟往常一样,在单位操场上开始每天5公里的负重跑。他给自己定了个小目标:今年参加全国森林消防队伍尖子比武并进入前十名。

  1998年出生的王波是新疆森林消防总队伊犁支队二中队一班副班长。2019年新疆森林消防总队“火焰蓝”专业技能尖子比武中,他以单杠卷身上140个的成绩瞬间蹿红。随后参加总队集训,短短两个月时间,他又破“纪录”,以单杠卷身上240个的成绩再次让战友“惊掉下巴”,顺利赢得参加全国森林消防队伍“火焰蓝”尖子比武的名额。但是之后的情况谁也没有料到,由于没有提前适应场地,且缺少比武经验,王波最终没能实现自己的目标。

  王波痛定思痛,但他并没有找其他客观原因,而是觉得是自己还不够努力、不够优秀。

  从比武场上下来,王波开启了魔鬼般的训练。每天早上战友们从睡梦中醒来时,他已大汗淋漓跑完5公里;周末战友们都在休息,他却在健身房里锻炼。战友们问他:“你这样训练不累吗?”他只是笑笑。因为他是个追梦人,一直对2019年的全国比武“耿耿于怀”。

  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所有人的工作和生活。训练不能停,梦想不能歇,在不影响中队正常工作、训练的情况下,他还单独为自己制订了训练计划:除每天下午正常参加中队组织的2小时体能训练外,还要完成2次10公里长跑、2次5公里负重跑,然后利用晚上点名后1个小时时间,雷打不动开展5个100训练(100个俯卧撑、100个负重深蹲、100个仰卧起坐、100个卧推、100个杠铃划船),周末也不例外。

  由于长期负重训练,今年3月初,王波的右脚大拇指和左脚中趾趾甲渐渐脱落。但他认为,这点伤不算什么,不脱一层皮,怎能实现自己的目标呢?“拼命三郎”王波一时成为支队全体战友学习的榜样。

  他还有个更大的梦想:报考中国消防救援学院,成为一名素质过硬、技术精湛的指挥员。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