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评】青年逆“疫”而上,书写中国力量

2020年03月23日 12:31   来源:光明网

  作者:成杰华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向他们和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

  曾几何时,网络上对于“90后”“00后”的印象是消极、悲观的,表示他们难以担当起复兴民族、建设国家的重任。然而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战“疫”中,我们看到的是无数青年逆“疫”而上、勇于奋斗的担当精神,是不畏艰辛、冲在一线的奉献精神。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看到了复兴中华民族的蓬勃力量。

  挺身而出,用青春书写战“疫”担当。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青年一代挺身而出。在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就有1.2万多名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95后”甚至“00后”。他们星夜集结,合力筑起了抗击疫情的青春长城。他们的样子正是千万中国青年的缩影。在科研攻关、社区服务、铁路运输等战线上,青年们夜以继日,用行动诠释着当代青年的本色与担当。

  无私奉献,用青春书写初心与使命。面对疫情大考,中国青年正在用青春的热血镌刻光荣。以铁路青年为例:主动请缨坚守岗位,与家人一起抗“疫”的武汉小伙王恒玮;取消婚礼,主动投身战“疫”的“90后”铁路职工谢兵;步行6小时也要上班的“90后”列车长包继静……从武汉到全国,一面面青年突击队的鲜艳旗帜飘扬在万里铁道线上。战场不同,使命相同。

  全力以赴,用青春书写时代答卷。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疫情期间,我们看到了青年人的担当和奉献。这个时代属于青年人,这个时代需要青年人。年轻的脸庞朝气蓬勃,青春的力量一往无前。当代青年定能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赞誉和嘱托,不负时代的使命,勇挑重担、继续奋斗,用青年的新力量书写新的故事。(成杰华)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