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加二”“白加黑”?援疆278天,他觉得这些不算什么

2020年03月23日 15:54   来源:中国长安网

  作为一名普通援疆干部,当下是我到吐鲁番学习工作的第278天。去年,当得知院里将要派遣一名青年干警援疆,我便自告奋勇报了名。当时,院里有好几个干警也想去援疆,在多番请求下,我幸运地争取到了这次到吐鲁番工作和学习的机会。

  吐鲁番的大名自不用多说,位于新疆中东部,天山东部山间盆地,辖高昌区、鄯善县、托克逊县,又称“火洲”,也许是这里炎热的气候和独特的地理环境,铸就了吐鲁番人民善良而热情的风土人情。去年六月我到了后,被分配到托克逊县检察院,初来乍到就被同事们的热情和群众的善良暖到了。记得刚到的第一个周末,同事陪我出去购物,回来时钥匙不小心掉在出租车上了,当时出租车师傅已经走了很久。因为是微信付的款,我通过微信联系到出租车师傅。他知道这个情况后,立即开车将钥匙给我们送了过来,并拒绝了酬谢!事情虽小,但对一个初到陌生环境的人来说还是很感动。后来,我把这件事情讲给了其他同事听,他们很习以为常地说,这种情况在托克逊县很常见,这里的人们无论是谁遇见了这种情况,都很乐意帮忙,这种帮助往往都是不求回报的。

  在湖南老家工作时,因为办案需要,常常加班到晚上十一二点钟。面对这种情况,我可能还会在微信朋友圈秀一下“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模式,吐槽工作辛苦。到托克逊县工作后,我发现那都不算什么。在托克逊县这边,除了正常的业务工作外,每周至少要应急值班一次,还可能随时被通知紧急集合。我发现以前在内地工作的那种辛苦其实已经是“比较幸福”的了。不经冬寒,不知春暖,这样的体验让我更加明确了未来的路。

  这大半年来,我在托克逊县检察院共参与办理了28件刑事案件,我在心里提醒自己,更要求极致、更要坚守检察官的客观公正立场,阅卷、讯问、做笔录、写起诉书,那真的是反复推敲打磨,希望不留任何瑕疵。记得有一次,在办理一件交通肇事案件时,另一名检察官给一位当事人做讯问笔录,因为当时有许多其他案件要急着办理,所以准备给他做完笔录后让他先回去,过段时间再过来一起把案件移送到法院。刚好我了解到当事人近期在外地,为不让人家来回跑,我和同事商量立即把起诉书和相关法律文书都写好并盖章,当天就把这个案件移送到法院,并沟通尽快给当事人办手续,当事人后来还专门打电话致谢。这件事情虽小,但做完后收获很大,我想这也可以算是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张军检察长“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具体实践吧。

  一年援疆路,一生援疆情。一年的援疆工作已经过去大半年,这大半年的援疆经历对我的人生弥足珍贵。未来,我一定会秉守初心,砥砺前行,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