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殖合作社让村民“抱团取暖”

2020年03月23日 13:04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董成忠 通讯员阿娜尔古丽 · 阿木提报道)3月10日,走进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柯柯牙镇艾肯博依村迪亚日木牛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记者看到西蒙塔尔牛正悠哉悠哉地伏卧在干净松软的牛圈里反刍,工作人员有的在维修机械,有的正背着喷雾器给牛圈消毒,整个工作井然有序。

  据了解,2017年该村充分利用政府扶持项目,依托自繁和育肥相结合的模式成立了迪亚日木牛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先后吸纳了65户村民入社。合作社成立之初,理事长吐尔洪·库尔班与社员们签订合同,赔钱算他的,赚了钱就按当初投入资金的10%给村民分红,三年合同期满后,当初投入的资金全部退还给社员,同时每头牛每年给社员分红800元,每只羊分红150元,帮助农民多途径增加收入。

  如今,合作社的57头牛发展到了105头,157只羊发展成上千只。在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合作社陆续拿出800多只羊保证市场供应,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贡献。为此,大家对理事长吐尔洪·库尔班赞不绝口。

  吐尔洪·库尔班说:“迪亚日木牛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现在每年分红6.5万余元。去年收购村民的稻草和玉米秆就花了18.6万元,让多户农民受益。”

  “自合作社成立后,我再也不愁家里的牛羊没人管了,年终光领取分红钱就行了。”村民玉苏甫·托合提说,2017年村里成立迪亚日木牛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他和妻子成了合作社的骨干员工,除了工资稳定,年终还有分红。2人工资收入达5万余元,2018年年底实现脱贫。

  吐尔洪·库尔班说,他是一个农民,靠着党的政策发家致富。如今,他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有义务带动贫困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增收,让全村共同步入小康。

  村党支部书记买买提·艾力说:“迪亚日木牛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牛羊采取科学饲养,做到当年育肥出栏增收,带领困难群众就业增收,截至目前,合作社已吸纳5名富余劳动力就业,人均每月增收2500元左右。”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