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时间抢回来 把损失补回来

兵团各级积极有序统筹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2020年03月23日 15:50   来源:兵团日报

  连日来,兵团各师市、团场准确把握形势变化,因时因势有序推动各方面加快复工复产,千方百计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

  勠力同心,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兵团各级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积极有序推进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精准施策、多措并举,进一步畅通人员和货物流动,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不断提高复工复产效率,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3月20日,由成都开往阿克苏的最后1趟兵团专列抵达阿克苏站, 顺利完成运送一师阿拉尔市1138名返疆返岗职工群众的任务。至此,发往一师阿拉尔市的5趟兵团职工返疆返岗专列,分别从重庆、成都、兰州等三地运回职工群众4316名。

  根据疫情形势的发展,兵团党委关注广大职工群众返疆返岗期盼,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向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提出专列申请,并积极做好与滞留职工人数较多的成都、重庆、兰州等地市级铁路局对接,成功申请开通了赴一师阿拉尔市的5趟返疆返岗专列,全力保障了复工复产和春耕春播。

  为落实好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确保应享尽享,国家税务总局图木舒克税务局通过上门宣传、电话辅导、发送短信等多种方式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对辖区8000多户个体工商户,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精准筛选纳税人适用政策,发送短信1.2万余条,大力宣传税率从3%降到1%、提供公共交通运输、生活服务免征增值税等政策。

  根据《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实施小额信贷政策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的意见》,六师五家渠市实施针对个体工商户小额信贷政府贴息的优惠政策,动员8家金融机构,迅速行动,为有需求的商户快速办理小额贴息贷款。

  结合实际情况,七师胡杨河市出台了《关于返岗复工实行“点对点”运输服务保障工作方案》《七师胡杨河市疫情期间企业复工的工作指南》等一系列文件。同时,该师市全面推行不见面审批、网上办、预约办工作,开通审批绿色通道,由专人指导服务,加快办理项目前期手续,帮助企业解决货物和生产资料运输等方面的问题,科学有序、精准安全助力企业复产稳产。

  统筹推进,确保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不误

  在“统筹”上下功夫。连日来,兵团各级慎终如始、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不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持续向好的态势,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积极有序推进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切实抓好推进兵团深化改革和向南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保障改善民生等重点工作。

  为服务保障全师复工复产工作,十二师政务服务中心3月9日开放部分服务窗口。

  3月18日,社区居民孙作林在接受身份证查验、体温测量、消毒后,来到十二师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业务。群众自觉佩戴口罩、按照间隔一米的要求,排队办理业务,现场秩序井然。“安全、贴心。”孙作林评价道。

  防疫不松懈,服务更给力。自恢复业务办理工作以来,十二师政务服务中心持续打造“一站式”服务品牌,扩大服务部门范围、强化管理、推出金牌帮办服务,不断优化职能配置,简化办事程序,推进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提档升级。截至3月16日,十二师政务服务中心14个行政服务窗口全面开放,65项行政审批和6项便民服务事项均可现场办理。

  战“疫”正当时,脱贫攻坚的鼓点亦强劲。3月18日,农行兵团分行三师五十一团支行工作人员到五十一团十二连为8户职工发放了16万元左右的扶贫小额贷款。

  2018年,十二连建档立卡贫困户买买提义明·阿吾提依靠养羊实现脱贫。根据政策,这次他又贷款3万元。他说:“疫情挡不住我致富。”

  千方百计,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

  和时间赛跑,向目标冲刺。结合产业、行业特点,面对自身发展情况、经营状况,兵团广大企业积极响应号召,克服困难,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千方百计抢时间、补损失。

  这几天,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昆玉市至皮山农场公路项目正抓紧施工。这条全长88.52公里的公路,将在今年年底通车,项目建成后将大大缩短昆玉市至皮山农场的通行时间。

  根据十四师昆玉市复工复产工作安排,该项目施工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每日对进出车辆进行消毒,对施工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实名登记,并积极协调工程作业人员尽快返疆到岗,推动工程项目有序开展。

  十四师昆玉市公路建设项目管理部负责人秦赵莉表示,施工期间,各个项目都配备防疫物资,逐步安排人员进场,全面恢复生产,加快推进各项工作,确保项目按时完工。

  在一师阿拉尔市新疆西域鸿路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织袜、缝头、定型、包装,各条生产线上的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赶制复工复产后的第一批订单。

  新疆西域鸿路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认真落实健康筛查、岗位管理、组织就餐、上下班接送、科学安排住宿的“五统一”要求,对车间、食堂、宿舍楼进行全面消毒,张贴防疫知识宣传海报,科学安排复工人员就餐住宿,加强管理,提高效率,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实现今年的生产目标。(兵团日报记者沈元赓)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