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庭院变身“致富田”

2020年03月23日 16:01   来源:兵团日报

  3月19日,记者来到三师五十三团二连职工阿不都热依木·依那依提家的庭院大棚里,看到番茄苗、辣椒苗长势不错,豇豆苗也破土而出,一片喜人景象。

  只要家里有客人来,阿不都热依木·依那依提都会自豪地介绍起他家的庭院“钱袋子”。就是这小庭院的大棚,让他们一家实现脱贫,迈向小康。

  2017年,家庭困难的阿不都热依木·依那依提在连队“两委”和驻连“访惠聚”工作队的帮助下,利用家中庭院修建了一座大棚,开始种植蔬菜。当年,仅大棚收入就在1万元左右。经过经验积累,如今大棚每年收入在2万元左右,加上种地以及务工收入,他家一年收入达到5万元左右。一家人不仅实现脱贫,生活也越来越好。

  阿不都热依木·依那依提靠着小庭院走向致富路,也带动了连队其他职工。大家在连队“两委”的引导下,纷纷经营起自己的“一亩三分地”。

  如今,一到春耕时节,家家小庭院里都是一派繁忙景象。通过政策扶持、技术指导,连队职工昔日的小庭院,都成了“致富田”。

  五十三团二连党支部书记张伟伟说:“连队少数民族职工较多,经济收入单一。近几年,我们积极引导职工发展庭院经济,把各家的小庭院充分开发利用,种时令蔬菜、花卉,饲养家禽家畜等,不仅改善人居环境、丰富职工餐桌,还增加了经济收入。”

  3月20日,在驻连“访惠聚”工作队的指导下,五十三团四连职工牙克甫·托合提将3000余株番茄苗、辣椒苗定植到庭院的大棚里。

  为促进职工增收,工作队与连队“两委”聚焦庭院经济,引导职工利用房前屋后闲置土地发展大棚蔬菜种植。去年,工作队筹集资金6万元,扶持四连6户职工建设7座示范大棚,并邀请石河子大学专家开展蔬菜种植技术培训。如今,7座大棚已完成1万余株蔬菜苗定植工作。

  在引导庭院大棚蔬菜种植的同时,工作队还积极推广小拱棚和露地蔬菜种植,力争四连70%的职工能吃上自己种的蔬菜。

  驻四连“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张为栋说:“我们结合连队实际,确立了发展庭院经济的思路,帮助职工增强增收致富能力。”

  该团党委将美丽连队建设与庭院经济结合起来,积极引导职工以家庭为阵地、以庭院为载体,大力发展以“五小”为主体的庭院经济,把小庭院发展成职工家里的“致富田”,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兵团日报记者马雪娇)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