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436.79万名学生开启别样的第一课

2020年03月24日 09:52   来源:天山网

3月23日上午,乌鲁木齐市第四十二小学二年级(3)班同学们向所有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做出贡献的人们表达感恩和感谢。

  天山网讯(记者 沈祖啸 王琦铭 通讯员 唐华容 杨静怡 叶翠摄影报道)“同学们,在疫情防控面前,没有局外人,希望大家通过这次疫情阻击战,学会感恩,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社会……”3月23日10时30分,阿克苏市天杭实验学校党支部书记孔朝丽通过学校广播为全校师生上开学第一课。

  当天,新疆5004所学校的436.79万名学生正式开启新学期的校园生活。

  开学第一课,各地中小学校以主题班会的形式,针对不同学龄段的学生教授防疫儿歌、童谣,讲述抗疫一线典型人物故事等,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疫情防控教育宣传。

  戴口罩、讲卫生、勤消毒……上午10时30分,乌鲁木齐市第113中学二年级(2)班的学生在教室里共唱一首防疫儿歌、七步洗手歌,共学佩戴口罩正确步骤,共讲一个抗疫英雄故事,开启了新学期的第一课。

  该班学生王语涵说,以儿歌的形式学习防控知识,好懂易记,新学期要保护好自己,也是保护他人。

  库车市第八小学五年级(5)班开学第一课是《疫情当前·感恩英雄》主题班会课,学生祖力皮喀尔·吐松说:“老师今天给我们讲了许多对健康有用的知识,告诉我们怎样洗手是正确的,还有戴口罩的方式,钟南山爷爷的故事更让我感动,以后我一定好好学习,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开学前夕,伊宁市第24小学以视频直播的方式将防控知识分享到每一个学生家庭,23日开学第一课,学校以 “生命教育及感恩”为主题开班会,观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涌现的先进典型故事。“正因为有一线的医护工作者们辛勤付出,疫情防控形势才能持续向好,我想要对他们说一声谢谢,长大之后也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该校六年级(8)班学生刘艺萌说。

  伊宁市第26中学利用线上视频、图片海报、美文等形式,让学生带动家长共同开展疫情防控与爱国主义教育、传统文化教育、生命意识教育。

  随着上课铃声响起,哈密市第11中学开学第一课在师生的期待中拉开序幕。“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一大批英雄楷模用最平凡的行动,迸发出最大的力量, 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胜利在望,感人的英雄故事值得我们铭记……”三年级(1)班班主任热孜瓦古丽·吾斯曼站在讲台上,给学生们讲述战疫故事,引导学生学会感恩、学会回报。

  据悉,开学后,各学校将严格执行校园全封闭管理,严禁无关人员进入校园,严格执行“晨午晚检”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各地教育、卫生、疾控部门联合对师生员工开展防疫知识宣传普及教育,并对教职工进行应急处置演练。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