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分夺秒抢 只争朝夕干】出疆北通道重要一环 阿富准铁路力保施工进度

2020年03月24日 10:1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逯风暴 通讯员穆志鹏报道)3月23日上午,施工人员进入阿勒泰至富蕴至准东铁路索尔苏隧道进行道床施工,标志着自治区重点项目阿富准铁路复工。

  阿富准铁路是新疆铁路出疆北通道重要一环,是新疆铁路网规划的“四纵四横”中主骨架“四纵”之一。该线路西起北阿线阿勒泰站,南接乌准铁路准东站,与奎北铁路、兰新线、乌将铁路一起构成北疆铁路环线,是阿勒泰地区与乌鲁木齐之间的便捷通道。

  位于阿勒泰地区的索尔苏隧道总长4333米,是阿富准铁路中最长隧道,为项目控制性工程和重点工程,已于2019年9月27日贯通。“驻地水、电、暖及防疫措施已全部设置、恢复完毕,正按照工期节点,全力组织生产,确保施工进度。目前正在进行整体道床施工,每天计划推进75米,预计在4月底完成,为后续隧道内铺轨打下基础。”中铁十局阿富准铁路S2标项目经理部一分部经理孟凡良说。

  阿富准铁路于2016年5月21日开工建设,全长427公里。富蕴至准东段已于2019年12月31日通车运营,阿勒泰至富蕴段预计今年8月通车,届时,阿富准铁路将全线开通运营。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