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好 人努力 技术新 观念变

【人勤春来早】天山南北农事忙

2020年03月24日 10:2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 时已春分,万物勃发。天山南北呈现一派“不负春光勤耕耘”动人景象。政策好、人努力、技术新、观念变,农民种地底气足。春天播下希望的种子,金秋必能体味丰收的喜悦。

  提高技能促增收

  这两天,玛纳斯县兰州湾镇农飞植保专业合作社社员张文正忙着两件事儿。一是参加合作社的无人机飞防作业技能培训,提高自己的操作本领;二是筹划再购置一架新款植保无人机,扩大飞防面积。

  “农业科技日新月异,我们不能再像过去那样面朝黄土背朝天了,要学科技用科技,依靠科技增收。”张文过去也是一位传统农民,家里种了几十亩棉花,别人咋种他咋种。去年开春,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购买了一架农用植保无人机,加入农飞植保专业合作社,学会了无人机植保作业。除去给自家的棉花地植保作业,他还跟着合作社到外地忙活了一圈,挣了10多万元。

  尝到应用农业科技带来的甜头,张文变成了智慧农业发烧友。

  对于世代放牧的乌恰县波斯坦铁列克乡多来提布拉克村村民吐尔干巴衣 · 库尔班来说,养牛是他自小就掌握的技术,直到参加了科学养殖培训班,他才发现养牛还有那么多知识要点没有弄懂。

  “现在有培训我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平时有时间就多看养殖的书,提高养殖技术,靠养殖我不但脱了贫还能帮助其他村民解决问题。”今年,吐尔干巴衣打算成立养牛专业合作社,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带动更多村民一起增收。

  转变观念干劲足

  3月20日,在莎车县阿热勒乡托盖塔塔尔村巴旦木示范园,果农阿卜来提 · 恰瓦尔看着含苞待放的果树,心中满是期待。1000亩的示范园里,有阿卜来提家的12亩地,不少老树几年前就不结果了,但从去年开始这些老树迎来了春天,这都得益于科学管护。

  “以前所有的树施肥、打药都是一个量,而且在量上我们也没标准。现在不一样了,我们果农的观念也变了,开始科学管护了。”阿卜来提说。观念发生改变,品质得到提升,产量也提高了,去年亩产140公斤左右,千亩示范园成了丰产园。

  今年,阿卜来提又按照技术人员的指导,继续加强科学管护。“去年我已经尝到了科学管护的甜头,今年春耕备耕期间,技术人员又给我们教了很多方法,相信今年的产量一定会比去年高。”阿卜来提笑着说。

  清沟排水,犁地耙田……哈巴河县萨尔塔木乡库尔米希村村民革命 · 卡肯站在田间地头,望着面前翻耕的土地,心里很是满足,眼前75亩的黄芪地成了他摆脱贫困、增收致富的宝地。“以前种地是人种天养,播种后就不管了,一年到头也挣不到钱,种地没劲头。现在我的观念已经变了,要科学种植才能增收。”

  观念发生改变后,革命积极参加农业科技下乡教育培训,学习了种植、病虫害防治以及测土配方施肥等多项技能,现在的他干劲十足。

  盯准市场调结构

  3月20日,哈密市伊州区大泉湾乡黄芦岗村村民马建忠正在自家地里犁地备肥。“今年我家的100多亩地打算全部种西瓜。”马建忠说。

  马建忠一直以种棉花为主,去年,在哈密市农业水权水价改革的推动下,他开始尝试调整种植结构,减少棉花种植面积。“去年我种了几十亩的棉花和辣椒,今年一方面考虑市场的需求,一方面考虑定额水量,所以决定种好卖、价格又高的西瓜。”马建忠说。

  “自从实施水权水价改革,农民就有了提前谋划的意识,做到以水定产。乡政府也积极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去年全乡种植新品种多达23种,其中包括孜然、辣椒、玉米、南瓜等。”大泉湾乡党委书记何忠东说。

  这几天,拥有125万亩优质林果种植基地的温宿县,正处于果树春季生产管理的关键期和春季植树造林全面展开的重要时节。借助温宿县优化调整林果种植结构的好时机,温宿县老农夫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向勇正带领农民种植榛子、沙棘等特色林果树种。

  “榛子树苗是从东北引进的,适合在山区生长,既促进了荒山绿化,也为果农拓宽了增收渠道。”向勇说,合作社已与当地的旅游经营场所对接,在家门口就能销售榛子。

  近年来,温宿县积极优化调整种植结构,按照“因地制宜、适销对路”的原则,引进杏、李、沙棘等树种,在多个乡镇建立产业基地,形成“一乡一品”产业格局。今年,当地结合春季植树造林,在山坡丘陵、沙漠边缘、河谷地带种下榛子、樱桃、吊干杏等特色果树树苗。

  (记者宋雅文,参与记者盖有军、热依达、张瑞麟、张婷、张治立,通讯员朱文斌)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