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尔津:易地搬迁“牵”来幸福生活

2020年03月24日 12:28   来源:布尔津县零距离

  天山网讯(通讯员加孜拉摄影报道)易地扶贫搬迁是自治区“七个一批”脱贫攻坚举措之一,布尔津县通过精准到村到户到人、安置方式比选、后续产业谋划等工作,不仅确保了有搬迁意愿,符合搬迁条件的贫困户搬得出,而且确保了他们稳得住,能致富。

  逐水草而居的放牧生活曾是窝依莫克镇阿克吐别克村村民世世代代的生产生活方式。2017年通过易地搬迁工程实现定居,这里的牧民逐步摆脱了贫困走上了致富路。建档立卡贫困户巴扎汗·北京汗一家就是易地搬迁的受益户之一,家中80平方米两室一厅的新房,厨房、卫生间、供暖锅炉一应俱全,还有60平方米人畜分离的暖圈。

  去年村里还为她家发放了一头良种扶贫牛助力发展养殖业,巴扎汗·北京汗还在村里开了一家理发店,丈夫依托政府推出的优惠政策大力发展养殖业,将自家的4头牛增加到10头牛,谈起现在的好日子巴扎汗·北京汗内心充满了幸福感。“现在在国家各项优惠政策的扶持下,让我们有房住,有产业发展,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村民巴扎汗·北京汗说。

  “90后”的阿丽亚·阔别木也是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受益者,搬迁前阿丽亚·阔别木在县城一直租住两间小平房,靠丈夫在工地搬砖赚钱养家,自己在家照顾年幼的小孩。如今,阿丽亚·阔别木一家靠着易地扶贫搬迁的好政策住进了水、电、气等一应俱全的布尔津县美景天城小区,楼房面积75平米,生活十分便利。通过参加技能旅游服务业技能培训,她应聘成为一名酒店服务员,一个月基本工资3000多元,丈夫则在一家服务店打工,工资每月也有3000多元。“在享受到易地搬迁政策后,我和丈夫既实现了就业,两个孩子也能接受很好的教育,相信以后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村民阿丽亚·阔别木告诉记者。

  今年布尔津县对照市场需求和用工需求,采取“定向式”转移,为易地搬迁群众提供精准就业服务,通过发展特色种养业、农区规范养殖、培养职业代牧人、沙棘采摘、田间劳作等实现就近就地转移就业,确保有劳动能力的搬迁户家庭至少1人实现就业。针对进城易地搬迁,通过思想引导,就业培训,人岗匹配等措施,依托旅游服务,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积极解决就业,确保每户至少一人实现稳定就业。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