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防治结核病日|防新冠肺炎“技能”同样适用防肺结核

2020年03月25日 08:57   来源:天山网

3月24日,自治区传染病医院举行义诊活动。

  天山网讯(记者康颢严摄影报道)3月24日是第25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我国的宣传主题是“携手抗疫防痨、守护健康呼吸”。当天,自治区传染病医院等多家医疗机构举行义诊活动。专家提醒,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而疫情期间“解锁”的个人防护“技能”不能丢,公众应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这对预防结核病也同样有效。

  “新冠肺炎和结核病都属于呼吸道传染病,只是急慢性不同,但传播途径、阻断途径和预防途径都很相似,所以公众仍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自治区胸科医院、传染病医院副院长关文龙在义诊活动现场解释,肺结核同样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传播,作为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慢性传染病应引起足够重视,大众在疫情期间“解锁”的个人防护“技能”,如超市等人群聚集处和地铁等密闭空间要戴口罩、勤洗手等,对防御结核病传播同样有效。而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掩口鼻、多锻炼、增加营养、分餐制、保持卫生等文明生活习惯,也是阻断结核病传播的有效方式。

3月24日,自治区传染病医院举行义诊活动。

  当天,自治区人民医院等多家医院也举行了义诊活动。“结核病症状的独有特点有午后发热、盗汗、消瘦、食量减少等,也有呼吸道症状包括间断性咳嗽、咳痰、痰中带血等。临床上确诊的很多患者表现症状不典型,要通过影像学检查等才能确诊。”自治区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米娜瓦·阿斯巴说,结核病确诊患者打喷嚏、咳嗽时的飞沫会传染健康人群,新疆在全国属于结核病高发地区,老年人、糖尿病患者、孕妇、儿童、有基础免疫性疾病的人群都属于结核病易感人群,要格外注意个人防护,确诊患者转入结核病定点医院可享受免费治疗。

  “作为自治区级医院,我们在承担全疆危重症、疑难耐药结核病患者治疗的同时,还承担全疆隔离治疗点规范化治疗培训督导工作,多个专家组每年长期在南疆各地帮扶指导基层医疗机构开展结核病防治工作。”关文龙介绍说,自治区执行对结核病患者集中隔离治疗,切断传染途径,实行“集中服药+营养早餐”管理,在所有隔离治疗点提供免费用药基础上,还提供免费早餐,保证患者自身营养和规律服药,有效提高了治疗效果。同时,新疆率先在全国推出特殊医疗保障政策,门诊检查实际报销100%,住院费用实际报销90%,极大减轻患者负担,避免结核病患者“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3月24日,自治区传染病医院举行义诊活动。

  据了解,新疆结核病防治工作已在全国创新出“新疆模式”,率先在全国推行“三位一体”新型结核病防治服务模式,形成疾控机构为主导、定点医疗机构为支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基础的防治体系。通过隔离治疗、“集中服药+营养早餐”管理,全民健康体检筛查等防治措施不断落实到位,2019年1-12月,新疆累计登记结核病患者数同比下降23.96%,结核病防治工作质量持续提高,防治效果明显。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