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莲”花开雏形现——记者探访乌鲁木齐市文化中心施工现场

2020年03月25日 12:16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市文化中心效果图。

3月24日,在乌鲁木齐市文化中心施工工地,各场馆已初具雏形。

工人在文化塔上施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媛媛 蒋晓摄影报道)77.7米高的花蕊文化塔,四周围绕着六大场馆,就像一朵盛开雪莲花的六朵花瓣,目前乌鲁木齐市文化中心已现雏形。

  3月24日,记者在位于会展中心片区的乌鲁木齐市文化中心施工现场看到,正在建设的博物馆、图书城等场馆已进入外立面装饰装修阶段,十几名工人正在博物馆场馆安装玻璃幕墙。

  六个场馆中间是一座文化塔,现场内立起了三根混凝土浇筑而成的墩柱,墩柱共有6层。墩柱下方是个圆形下沉广场,墩柱上方是一个钢结构焊接而成类似三角形的平台。

  记者沿着楼梯爬到平台上,这里有近60名工人正在施工。平台共设置3层空间,一层比一层向外延伸。

  “吊臂左摆,停!”平台上,信号工陈雪蓉正手握对讲机,一边比着手势,一边发出号令。84米高的塔吊在她的指挥下平稳地升起又降落。

  文化塔高77.7米,地下2层,地上9层,是工程的难点,需要混凝土近15000立方米、钢筋约2600吨,钢结构用钢量达到2350吨。实施高支模、钢结构吊装、塔吊安装等作业前共进行了六次专家论证。

  中建三局乌鲁木齐市文化中心项目党支部副书记梅姗姗说,在施工第九层时,塔吊可达到102米。为确保塔吊施工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在46米高的地方,设置了26米长的附墙装置。顺着梅姗姗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附墙装置就是塔吊和墩柱之间的连接拉杆。

  中建三局乌鲁木齐市文化中心项目副经理周富军说:“第八、第九层为观光层,并设置了休闲区域,观光层面积近3000平方米,在三根墩柱的位置还会设置三部观光电梯,届时市民就可以在这观看会展片区的景色。”

  据悉,乌鲁木齐市文化中心由三家单位施工,中建三局负责博物馆、图书城及文化塔的建设,工程从3月19日复工,目前已到岗260名工人,高峰期将达到350名工人。

  周富军说,项目部采取了一人一档、定期测温、全面消毒等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不误”,为确保工程年内完工,后期文化塔将倒班24小时施工。

  乌鲁木齐市文化中心由大剧院、音乐厅、图书城、美术馆、博物馆、城市规划馆和中心花蕊文化塔组成的建筑群,总建筑面积约24.8万平方米。

  建成后,以“雪莲”为造型的乌鲁木齐市文化中心将与新疆国际会展中心的“天山明月”交相辉映。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