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先期撤回在华流行疾控专家 致使美应对疫情滞后

2020年03月25日 14:3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据路透社3月22日消息,在新冠病毒疫情在中国暴发的几个月前,一名美国驻华流行病疾控重要专家被美国政府撤回,此前这位名叫琳达·奎克的美国流行病学家一直在中国疾病机构深入工作。据路透社从四方渠道得到的信息,奎克于2019年7月离职后,该岗位再无国外专家接替。据悉,奎克曾在中国疾控机构流行病中心从事对疾病追踪、调查及控制的工作。

  2020年2月美国政府(特朗普总统)指责中国对美国指派专家不予支持。一位曾供职于美国疾控中心的专业人士对此深表遗憾说:如果那个岗位有接替者,全世界的公共健康官员和政府可以行动得更为迅速。美国疾控中心前负责人托马斯·佛利登(Thomas R. Frieden)表示:假如美国仍有驻华流行病顾问在任,现在我们会对新冠病毒的传播和控制了解更多。但是从2019年美中关系日趋紧张以来,合作也不如从前了。佛利登说:美国政府给的消息就是“别跟中国合作,他是我们的对手”。

  早在2007年,同为美国疾控中心流行病专家的罗伯特·方腾博士(Dr. Robert Fontaine)因以外国人士身份监测、研究不明原因引起的肺炎,曾获得中国公共卫生杰出贡献的最高荣誉奖项。(央视记者 侯茂华)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