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铁路推进“三年绿色长廊建设”

2020年03月26日 09:5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逯风暴报道)记者从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今年,新疆铁路深入推进为期三年的绿色长廊建设,在铁路沿线开展绿化工程,让绿色长廊护航铁路安全。

  近年来,随着新疆铁路建设快速发展,管内线路已达6839公里,但80%以上的线路地处戈壁荒漠、高寒和盐碱地段。风、沙、水害对铁路运输大动脉的畅通造成了严重影响。

  在铁路两侧种植防护林能够有效提高铁路的防灾抗害能力。早在2000年,新疆铁路就开展了“千里绿色长廊”建设。今年,新疆铁路深入推进绿色长廊建设,计划用三年的时间让铁路沿线披上绿装。

  新疆铁路针对2000年以来种植的1300公顷、483公里绿化林滴灌净化设备超过使用年限、绿化井水位低、绿化管网、抽水设备老化等问题,积极筹措资金,组织相关部门按照分工进行维修整治,让原有绿化林恢复生机。

  围绕新建绿化林项目,新疆铁路做好试点建设,在沙害地段种植耐盐碱、耐旱防护林,根据水源分布情况,按照宜草宜林的原则组织试验;积极推进既有水源利用,在有水源的车站两侧组织种植防护林,抓好新水井建设,在浇灌条件不足的地段试用先进浇灌技术,提高种植质量。

  “新疆铁路沿线地质条件复杂,我们通过分片区试验,逐步积累经验,让绿色长廊在戈壁荒滩上生根发芽。”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马玉龙说。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