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里,播种希望——六师五家渠市春耕备耕走笔

2020年03月26日 11:07   来源:兵团日报

  核心提示: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六师五家渠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不失时机抓好春耕工作。无论是农资店内职工挑选农资的热闹场景中,还是室外农机户甩开膀子检修农机的辛勤劳作中,或是各连队党支部委员会委员、连管会成员奔走在田间地头帮助职工解决困难后露出的舒心笑容里,都显示出六师各团场职工群众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信心。

  3月6日,芳草湖农场二十连党支部副书记、连管会连长杨卫国在查看职工农资准备情况。 李华北 摄

  储备农资备春耕

  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六师五家渠市各团场全力保障农资储备,满足春耕备耕需求。

  共青团农场通过线上线下积极调配春耕物资,紧锣密鼓为春耕生产备足“粮草”,解决周边种植户农业生产上的问题。韩顺平是该场设施农业基地的种植户,今年,他在自己的两座温室大棚里培育了一万多株番茄苗,在他的精心呵护下,番茄苗长势喜人。韩顺平说:“农场积极为我协调购买滴灌带、肥料、地膜这些农资,现在农资准备充足,不耽误我们的生产。”

  3月10日,在共青团农场一家农资店里,前来订购农资的职工络绎不绝。春播临近,该场七连职工徐世标仔细了解了农资行情后,订购了今年种植棉花所需的农资。“这里的地膜、种子、肥料品种很全。”徐世标边挑选农资边说。

  该场充分利用网络手段,搭建生产种植技术科普和农资供需等信息平台,通过微信群、QQ群对职工和农资经销商的农资需求、农资库存情况进行摸底,统一协调,统一运输配送。同时,该场还采取线上课堂、在线咨询等多种形式解决职工春耕生产中遇到的问题。

  3月5日下午,在新湖农场天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棉种贮备库,质检员宁媛嫒对出库前棉种进行数量统计和质量检验。

  今年新湖农场计划种植棉花50余万亩,为保证连队职工春播物资供应,该公司及早制定棉种等物资应急预案,指导涉农企业提前储备农用物资,年前就已储备棉种1000吨,可供50万亩农田所需。

  在该场场部一家农资店农资储备室,配送员陈建峰日夜守候在储备室,对连队职工的农资需求信息进行详细登记,等待连队职工联系后,第一时间把物资送到职工家中或地头。陈建峰说:“目前我们有棉种300多吨,地膜400多吨,为职工群众春播提供保障。”

  3月4日,在新湖农场五家渠农润源有限公司,工人在生产滴灌带。 李华北 摄

  检修农机保春耕

  六师五家渠市各团场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做好农机检修工作,精准稳妥推进农业生产。

  土墩子农场结合当前农时和农业生产实际,采取有力措施组织职工全面抓好农机检修工作。该场农机户王志奎说:“现在维修农机需要的零部件我已经买回来了,抓紧时间检修、保养机车,为春耕春播做好准备。”

  该场充分发挥农机维修人员的技术优势,组织开展点对点预约服务或利用电话、网络、微信等方式,为农机服务组织、农机大户进行春耕备耕的技术指导和服务。

  近日,新湖农场各连队组织农机户抢抓时间投入农机检修,确保农时一到,即可投入春播。

  3月10日下午,在该场二十六连职工田希海的农家小院里,几个农机户和田希海一同对播种机的下种盘进行检修。田希海说:“我们两三家一起检修农机具,可以更好解决检修中遇到的技术问题,提高农机检修效率,确保春播能一播全苗,为职工提供优质播种服务。”

  据介绍,新湖农场二十二连建立了农机检修质量和进度跟踪督察制,确保农机检修不误农时。该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副连长白亮说:“我们保证在春播前检修完农机具,不耽误职工群众农业生产。”

  一○二团各连队党支部委员会委员、连管会成员积极引导职工群众早准备,通过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帮助指导农机户保养、调试和检修各类农机具;同时,成立互助组,帮助农机户购买农机配件,解决各种问题,确保各类农机具以最佳状态投入春耕生产。

  “合作社共有大型农机具10台。检修工作以来,连队‘两委’非常关心我们,解决我们买配件难的问题。”该团二连梧桐钟盛农机专业合作社社员周岐安说。

  贴心服务解民忧

  连日来,六师五家渠市各团场连队“两委”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主动作为,积极为职工备耕提供贴心周到的服务,为春耕春播做好充分准备。

  一○二团一连职工温国柱今年计划种300亩棉花,但储备资金不足,连队“两委”了解情况后,指导他通过手机银行完成了6万元贷款申请。

  温国柱说:“资金到位后,我心里非常踏实,我可以把地膜、化肥、种子等农资备齐了。”

  在春播备耕的重要节点,一○五团各连队成立了志愿服务队,及时帮助暂时居住内地的职工群众做好备耕工作。备耕工作以来,该团志愿服务队累计帮助职工检修农机具20余台,运送农资20余吨。该团志愿服务队队员任善奎说:“我们积极配合工作,尽可能帮职工多做一些准备。”

  新湖农场十九连“两委”及早帮助职工备好春播物资,制定好农业发展思路,职工们对今年的增产增收充满信心。

  该连今年计划种植棉花1.5万亩,该连党支部书记杨忠平说:“连队职工群众春耕备耕的物资已准备到位,我们邀请加工企业、植保方面的专家、农资方面的专家,通过网络对职工进行培训。”

  该连职工邱俊飞说:“目前,农资已经备齐,贷款已经到位,相信在连队‘两委’的带领下,今年定能丰产丰收。”

  3月4日,红旗农场二连春耕备耕互助组成员石多福等6人帮助承包户在大棚里清理残留的树叶、积雪等。眼下,由于大棚的主人在外地,连队“两委”急职工所急,组织人力做好大棚林果业的前期管理。

  该场二连党支部副书记、连管会连长俞海燕说:“做好春耕备耕工作是当务之急,大棚早一天动手管理,就会有更好的收获。”

  目前,该场农资调运、农机检修、金融部门网上贷款、防汛等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当中。

  该场三连党支部书记刘勇说:“我们全力做好职工的后勤服务工作,职工有所求,我们有所应,第一时间联系协调到位,确保不误农时。” (兵团日报记者张琳琳)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