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武汉还有我们这些家人”

新疆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与武汉医生、市民结下深情厚谊

2020年03月26日 11:47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刘万祥(右一)等医疗队队员与武汉医护人员合影。

卢铖为医疗队队员发放爱心物资。(图均由受访者提供)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李晓青报道)抗击疫情期间,新疆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们与武汉人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时刻感受着家一般的温暖。

  联手抗疫,结下“战友情”

  “忘不了我们与武汉同行们一起‘战斗’的日子,你们的坚强、乐观让我深受感动,疫情结束后,咱们新疆约起!”3月25日, 新疆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在武汉休整、待命间隙,队员刘万祥在朋友圈留下了与武汉当地医护人员的“约定”。

  刚刚在武汉过完27周岁生日的刘万祥是新医大附属中医医院(自治区中医医院)呼吸重症监护室的护士,今年1月30日晚,刘万祥所在的新疆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连夜进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下称东院),与东院医护人员混编,共同负责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工作。

  刘万祥所在的CCU(心内科重症监护室)接诊的大多是危重症患者,医疗队和东院医护团队24小时守着,时刻密切关注患者各项生命体征,提供诊断、治疗到护理、康复、心理干预等全方位照护。

  一次深夜,一名重症患者无意识中将气管插管拔出,随即各方面生命体征开始走下坡路。在附近护理其他病人的队员刘万祥、刘萌、陈丽娜、吕俊和东院护士万文瑾一边呼叫医生,一边紧急处理,维持患者生命体征,在最短时间内准备好插管设备。

  “不惧险、不畏难,经过我们两地医护人员迅速默契配合,患者顺利插管,生命体征也恢复平稳。”刘万祥说。

  “东院的医护人员发挥熟悉环境、流程、人员和物资等优势,我们发挥专业特长、注入新生力量,两个团队的深度融合为患者的后续治疗奠定了良好基础。”新疆支援湖北医疗队总领队、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医药管理处处长曹玉景说。

  经过50多天并肩战“疫”,刘万祥和东院不少医护人员结下了深厚情谊,他们彼此留下微信、电话,约定疫情过去,要在美丽的新疆相聚。

  医患同心共抗病魔

  今年32岁的盖娟是新医大一附院内分泌科的护士,1月28日跟随新疆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前往武汉驰援。她说,在武汉当地紧张的工作中,自己最开心的事情就是看到一个接一个的病人康复出院。

  盖娟还记得她第一次进病区护理,忙完护理工作后,准备了解患者有没有其他需要帮助的,一名50多岁的患者见她远远走来就喊了一句,“没事离我远一点!”以为患者要发脾气,盖娟楞了一下。

  “你们从新疆那么远来帮我们,别把你们给传染了,有需要我会按铃。”患者接下来的话,让盖娟鼻子一酸,眼泪在眼眶里打转。

  隔离病区里,有一位70多岁的婆婆让盖娟印象深刻,因为长期与家人分离,老人情绪低落,细心的盖娟在忙完工作后,想多陪陪她,老人每次说话总是下意识地紧紧口罩,转过脸。

  为了缓解老人的紧张情绪,盖娟主动加上了老人亲属的微信,家里人的叮嘱,老人的病情变化,盖娟都会一一与他们一家人沟通,老人的心情也渐渐好了起来,康复出院时,她特意要求和盖娟合影,希望回家后给大家看看,她在医院多了一个“孙女”,来自新疆。

  “什么时候都别忘,你在武汉还有我们这些家人……”每每看到老人的家属微信上发来的感谢信,盖娟总是心里暖呼呼的,充满干劲儿。

  珍贵情谊铭记于心

  医疗队医护忙着救治患者,新疆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联络员、自治区人民医院医务部医政科副科长卢铖更多精力却是忙着照顾142名医护人员,担起医疗队后勤“大管家”的工作。

  驰援武汉前,新疆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领队戈小虎多次提到,“尽量自给自足,不给当地添麻烦。”

  在医疗队中负责医疗、生活物资统筹协调的卢铖心里一直在打鼓,担心身在异乡的队员们吃不好没营养,穿不暖着凉生病……

  让卢铖没想到的是,抵达武汉后,来自于当地政府、医院、爱心企业以及志愿者、爱心市民的关怀温暖源源不断涌来。

  社区安排专职人员,协调各方力量保后勤;采购不方便,当地志愿者上门送来爱心捐赠的各类食品、防护用品、生活用品;酒店员工竭力做好食宿保障,每天的菜品都会迎合着队员们的口味来准备……虽然不能一一叫出他们的名字,卢铖说,“他们就是我们力量的源泉。”

  “看到写得满满的物资捐赠接收单和入库数据,心里万分感动,大大缓解了我们后勤的物资压力。”卢铖说,有时凌晨,他和后勤人员都在忙碌着物资协调、分配,保证这些爱心物资能尽早送到每一名队员手里。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武汉当地不少爱心人士毅然伸出援手,做着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温暖着医疗队员的心。

  最近,武汉高校一名老师联络卢铖,她担心天气转暖,队员们没有单衣不方便,自掏腰包为每一名队员购置了短袖。

  “‘逆行的英雄’,幸得有你,山河无恙!”这两天,看到武汉志愿者的朋友圈里接力用图文方式向医疗队员们致敬,队员们深受感动。

  “医疗队被武汉人民亲切地称为‘逆行的英雄’,而武汉人民何尝不是英雄呢?”卢铖说,在武汉发生的点点滴滴,让大家难以忘怀,这份守望相助的珍贵情谊,医疗队每一名队员也将铭记于心。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