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改革助力新疆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

2020年03月26日 12:2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于江艳报道)挂牌满一年,并符合科创板、创业板条件的精选层公司,可申请转板上市,将为新疆企业谋划一条新的上市可选路线。

  3月25日,记者从新疆证监局了解到,《关于启动辖区新三板挂牌公司公开发行辅导监管工作的通知》已于日前发布,新疆企业申请新三板挂牌亦有特殊优惠政策,一是根据全国股转公司2015年发布的《关于暂免征收民族自治地区挂牌公司挂牌费用的公告》,新疆企业挂牌期间可免收挂牌费用。二是自治区出台系列文件对公司改制及登陆资本市场所发生的费用进行补贴,有利于减轻企业在资本市场发展的负担。

  2019年底以来,新三板改革相关工作在全国全面推开。此次改革有三大突出亮点:

  一是允许公开发行股份。新三板挂牌公司分为基础层、创新层、精选层,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以在申请挂牌的同时申请进入创新层,挂牌满一年的创新层公司并符合精选层条件的,可申请公开发行并挂牌精选层。

  二是建立转板机制。精选层挂牌满一年并符合科创板、创业板条件的,可申请转板上市,这为企业谋划一条新的上市可选路线。转板上市机制对于新三板企业和中介机构而言,时间更加可控,既可以吸引和培育大量精选层优质企业,又有助于科创板、创业板的快速扩容。

  三是降低投资者门槛。精选层、创新层和基础层的投资者准入资产标准分别为100万元、150万元、200万元,较此前统一的500万元门槛有明显的降低,且精选层可以采取更为有优势的连续竞价交易模式,有利于提升市场流动性。

  截至2020年3月24日,新疆辖区共有挂牌公司68家,其中创新层挂牌公司1家,基础层67家。自新三板改革启动以来,新疆证监局积极推动改革举措落地落实,组织开展辖区新三板企业分层意向摸底,在疫情管控期间组织线上业务培训,联合地方金融局挖掘优质后备企业等。经调研,新疆存在一些符合新三板创新层、精选层挂牌条件的优质企业。

  新三板改革各项举措稳步落地,有助于新疆打通中小企业成长壮大的通道,充分发挥新三板市场承上启下的作用,有助于新疆实现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