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南大门”燕南山春季绿化养护全面开启

2020年03月27日 09:1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段小利 通讯员任龙报道)经过一个冬季的休整,乌鲁木齐市“南大门”燕南山春季绿化养护工作全面开启。

  3月26日上午,在燕南山东侧施工二期区域,记者看到,作为二期后勤“主力军”的新建3座蓄水池已经建设完毕,工人们正在对泵房内的设备进行安装调试。在苗木种植区,工人们正在拆除树干上的草绳,对树干涂白,修整树穴围堰、松土,让树木更好地保水、保土、保肥。

  “今年我们的主要工作就是对山区树木加强养护,对景观进行提升,为市民打造一个郊外游玩的好去处。”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园林管理局绿化科工作人员申文亮介绍。

  据悉,燕南山目前有6座蓄水池,此前已经投入使用的3座蓄水池主要供一期5000亩绿化区域的灌溉用水。即将投入的3座蓄水池作为二期灌溉的“主力军”,将满足5500亩树木灌溉用水。为保证树木灌溉,目前已铺设了40多万米的滴灌管线。

  “二期新建的3个蓄水池蓄水量可达17000立方米,计划4月1日投入使用。”中建新疆建工集团第五建筑有限公司荒山绿化项目执行经理王海峰说。

  燕南山位于燕儿窝路与燕南桥交会处,和平西渠、兰新线、红雁池南路围合区域内,北侧为红雁池水源地,南侧为乌拉泊水源地,是乌鲁木齐的上风口。同时,它又是河滩快速路、东绕城高速、兰新铁路出入城重要节点。近年来,通过大力实施“树上山”项目,乌鲁木齐市燕南山1.05万亩裸露荒山披绿,种植乔灌木超过200万株。实现红雁池水源地绿化环线闭合,形成了天山区东南片区生态绿化屏障。

  据了解,燕南山上种植的树种丰富,山顶处多为白榆、大叶白蜡;山体上多为彩叶树种,如红叶海棠、山杏、桃叶卫矛、沙枣树等。不少树木间种有黑枸杞、锦鸡儿、鹰嘴豆、沙枣花等经济作物以及藤本植物爬山虎(五叶地锦),山间裸露区域用狗牙根、马兰、紫穗槐、爬山虎混播进行绿化覆盖。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