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园杏花 骄子回家 “你们值得最高礼遇”

2020年03月27日 09:18   来源:天山网

英雄归来!新疆支援湖北医疗队142人抵乌。

  天山网讯(记者康颢严 张万德摄影报道)天山南北杏花烂漫时,新疆骄子平安回家。3月26日16时10分,乌鲁木齐航空公司UQ3588包机平稳降落在乌鲁木齐国际机场,142名新疆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在武汉奋战近两个月后平安归来。

  16时32分,飞机舱门徐徐打开,142名新疆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挥舞着小国旗依次走下飞机,停机坪上站满了欢迎他们的队伍,人群中不时发出“欢迎英雄回家”的呐喊声。“今天我们圆满完成自治区党委交付的支援湖北抗疫任务,全体队员零感染!我们平安归来,特此报告!”新疆支援湖北医疗队总领队曹玉景铿锵有力地说道。

  此次返回的142名医护人员来自新疆医科大学6家附属医院,他们1月28日抵达武汉后,在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定点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承担重症救治工作,与当地医疗队精诚合作,59天收治了500多名重症患者,完成了救治任务,同时实现了“医护人员零感染”的目标。

新疆支援湖北医疗队142人抵乌。

  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救·创伤中心副主任杨建中回忆早上离开武汉的情景时说:“我们一起奋战的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的同事和周边社区的居民都来送行,隔着车窗玻璃大家相互挥手,他们喊‘谢谢!’我们喊‘加油!’当时我们很多人都流泪了。”杨建中在此次驰援中获得“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而他没有谈及个人荣誉,只是反复表达着在武汉奋战期间两地医护人员彼此信任、配合默契的感动和在战斗中结下的深厚友谊,送别时他都不敢和送行的“战友”多说话,“怕忍不住就哭出来”。

  “妻子也是我们医院的护士长,这次和我一同报名支援湖北,最后遗憾未能同行,但她每天都关注我在一线的工作,一直给我鼓励,为我们加油。”新医大一附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马龙说,夫妻两人分别在武汉、乌鲁木齐的抗疫战线坚守,孩子放在库尔勒父母家中,一家三口三地相隔,但心始终在一起,如今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一家人很快就能团聚。

  新医大一附院护士盖娟和妹妹也在武汉和乌鲁木齐两地抗疫战线“同步”坚守,她回来后很想和妹妹分享在武汉战疫期间发生的感人故事,有同事们在病区贴心照顾患者情同家人,有武汉医院对医疗队关怀备至情谊深厚,有新疆各地群众不断捐赠爱心物资温暖人心……这段经历成为她从医生涯中最难忘的回忆。

新疆支援湖北医疗队142人抵乌,你们值得最高礼遇。

  “这次支援任务让我深刻感受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伟大精神,体会到了家国情怀,我特别感谢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给了我们太多的感动和感恩。”新医大二附院90后护士薛金民说, 90后群体是敢于创新、敢于挑战的新时代青年,“相信只要努力奋斗,坚定我们的中国心,就一定会实现我们的中国梦!”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顾莹苏介绍,根据国家总体防疫防控工作的安排,自治区党委前后派出四批医疗队402名白衣战士奔赴武汉,代表了新疆全体医护人员共同抗疫的战斗精神。八个地州(市)30多家医疗机构派出的医护人员,由9个民族组成,他们在一线恪尽职守、兢兢业业开展救治工作,发扬新疆“石榴籽”精神,给武汉人民留下深刻印象。

  为迎接英雄回家,乌鲁木齐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派出车队全程护送医疗队前往休养点,一路警车开道、市民夹道欢迎,向白衣战士们表达着崇高的敬意。新疆医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贾文霄介绍,大学党委为医疗队休养期间精心安排了后勤保障,不仅早早在休养点准备了鲜花、水果,表示家乡人民的热烈欢迎,还安排了丰富食谱,让队员们吃上“家乡味道”。

  “队伍中104名队员都是女性,在战“疫”期间很多人留下‘口罩伤’,脸部都有伤口和结疤,我们还特别准备了深度护理面膜,让我们的英雄们回家后不仅暖暖的,还要美美的!”贾文霄说。

  当天,新疆日报社(新疆报业传媒集团)新媒体中心推出《直播新疆:致敬英雄!欢迎你们回家》全程直击迎接现场,116.8万人次观看了直播,网友们纷纷在各直播平台留言,“欢迎英雄回家!”“你们是最棒的!”“新疆的骄傲,向你们致敬!”“你们值得最高礼遇”……一条条温暖话语,向最可爱的白衣战士们送上了热烈欢迎和最真挚的祝福。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