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分夺秒抢 只争朝夕干】农事连“云端” 增收更智慧

2020年03月27日 09:5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  依托物联网、智慧云等一系列先进智能技术,农事连上“云端”、手机变身“农具”、农民成为“店家”……新疆一些地方充分运用信息技术优化资源配置,带来农业从田间到“指间”的转变。

  依托大数据 种田更科学

  3月25日,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老龙河现代农业科技创新试验示范区种棉大户兰长富,点开电脑上农业云平台客户端,家里今年计划种植棉花地块的墒情、适宜播种时间等信息,一一呈现在眼前。

  “我现在种什么、怎么种、何时收、卖什么价,都依靠农业云平台提供参考信息。”兰长富笑着说。

  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一头连着田地、一头连着“云端”,正在架起新疆农村数字经济发展的天桥。

  在位于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新疆现代农业云大数据中心,中心负责人朱衷卫正和技术人员更新系统里的各种应用数据。在显示大屏上,全疆各地农户土地流转的数据、每个农户土地亩数、种植品种、农作物生长情况等尽收眼底。朱衷卫介绍,依托人工智能技术和大数据分析,可以准确采集掌握农业生产各个环节的数据,对农业生产全流程进行分析研判,为生产经营者提供全方位信息参考。

  “以前播种,我们农机手靠自己的眼力和经验。而今通过物联网平台,农机实现了‘自己跑’,精准作业彻底改变了传统耕作方式。”昌吉回族自治州农机合作服务联盟理事长马建飞说。

  放下铁锹把 手机变“农具”

  农事连上“云端”,手机成了当下“新农具”。

  3月25日上午,在沙雅县古勒巴格镇色日苏盖提村村民吾守尔·米吉提的承包地里,吾守尔和上门指导的农技人员一起,通过手机APP给50亩即将播种的棉田进行测土配方,为播种时实施智能精准施肥做准备。

  今年,沙雅县进一步加强智慧农业大数据云平台建设,投入专项资金用于完善棉花、大棚蔬菜、小麦等不同作物的数据采集点。农业部门进行系统分析后,不定期发布农事技术指导信息,助推现代农业健康发展。该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农业物联网技术的推广应用,极大地降低了农业投入成本,提高了信息化服务效率,助推全县农业生产向标准化、精准化发展。

  农机信息服务平台不仅让大块头的农机具“言听计从”,而且让它们更有“智慧”。

  马建飞介绍,通过农机上的专用传感器,在耕种时可以直接实现土壤、作物、农机参数获取。同时,可依托北斗卫星、遥感、地理信息系统等,实现大数据分析处理,为“农业专家系统”根据作物生长机理给出作业决策,以及种、肥、水、药按需精准投入等,提供了智能化信息参考。“有了这些先进技术帮助,农民手里的铁锹离‘退休’不远了。”马建飞说。

  地头连买家 农家变“店家”

  随着新疆农村物联网建设不断完善,很多农民借网络销售农副产品,农家变“店家”,让销售也更便捷。

  福海县农民魏国防借网卖“农货”已经有五六个年头了。1999年开始,魏国防在福海县种植枸杞,并推出了“乌河”枸杞品牌。2015年,他试着开了个淘宝店,在网上销售枸杞等农产品。“刚开始没啥经验,货品销不动。后来经过摸索,我加强了特色推荐和广告宣传,慢慢地营业额就上来了,今年截至目前,已经销售产品100多万元。”魏国防说。

  现在,魏国防在自己网店里推出的绿色、无公害枸杞、沙棘、蜂蜜等阿勒泰土特产,都是爆款产品。

  3月24日,在哈密市伊州区大泉湾乡二道城村,哈密市敕勒川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权龙在地里种西瓜。

  哈密市敕勒川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3年,以种瓜、养羊为主。2016年,为了扩大销售渠道,权龙带领社员开始接触互联网销售。

  “我们都是农民,考虑到淘宝店需要长期有人运营,我们选择‘两条腿’走路。”权龙说,合作社80%的羊肉都是通过网络销售的。

  “农民种的杏子当地一公斤卖10元,经过我们注册品牌、礼盒包装后,一公斤半卖到98元,其中最大的受益人就是农民。”权龙说,“我们通过互联网不仅让农产品卖出了好价钱,还借网络获取了更多市场信息。去年开春,合作社了解到板栗南瓜在网上卖得很火,就把这个信息传递给了农民,加上乡里也在积极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农民第一时间开始尝试种板栗南瓜,去年的销量很好。”

  (记者盖有军,参与记者张治立、张婷、热依达,通讯员马军、杨晓东、安斌)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