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分夺秒抢 只争朝夕干】制度建设拧紧新疆节水阀门

2020年03月27日 10:0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东莱报道)“今年新疆节水政策法规、市场机制、标准体系将不断趋于完善,技术支撑能力不断增强,管理机制逐步健全。”3月26日,自治区节水办公室负责人陈鹏说,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节水行动实施方案》,今年底新疆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将提高到0.57,用水总量将控制在550亿立方米以内。

  “坚持节水优先,建设幸福河湖”是第三十三届“中国水周”的主题。在沙雅县海楼镇乔格铁热克村,由干支斗渠组成的新式防渗渠体系串起大片条田,地头泵房里配置着携带精准计量设施的滴灌系统。通过颁发的“沙雅县农业灌溉用水水权证”,乔格铁热克村农民吐尔洪·热尕克清楚知道自己拥有多少水。“我家每年核定的总水量是8148.8立方米。用超了,我就得用更多的钱买水,省下水则会得到奖励,合作社也一样。大家当然都想节水。”

  不止乔格铁热克村,近年来,新疆通过稳步推进落实水资源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建立初始水权制度;健全农业水价形成机制;组建农民用水合作社;开展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落实节水补贴政策等一系列措施,让农业节水变得越来越有抓手。

  “新疆用水总量92%以上都是农业用水,所以农业领域节水至关重要。”陈鹏说。新疆农业节水传统由来已久,资料显示,上世纪50年代,玛纳斯河灌区就成为全国首个“水量配置到亩”的灌区。如今这一灌区高效节水、水权交易等工作依旧走在新疆前列。

  在河湖长制推动下,玛河灌区兵地共商,率先修订了《新疆玛纳斯河地表水水量分配方案》,在水量分配中明确生态基本水量。节省下的水沿着焕然一新的河道奔向玛纳斯湖。“去年玛河向下游输送生态水超过2亿立方米。”自治区河(湖)长制办公室负责人刘洪祥说。

  2019年,新疆逐步开展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大力加强以公共机构等为代表的节水载体建设。同时工业节水减排和城镇节水降损的制度保障体系也不断健全,节水意识不断转化为节水行动。“比如工业节水定额体系中,新建项目必须达到‘先进’标准。”陈鹏说,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也纳入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指标体系。

  陈鹏表示,持续完善的制度建设让新疆节水体系不仅落地,还能生根。新疆将节约用水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强化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指标刚性约束,突出抓好农业、工业、城镇节水,加快用水方式转变,提高用水效率,以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支撑新疆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