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深刻把握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金钥匙”

2020年03月27日 11:22   来源:新疆日报

  自治区党委党校《实事求是》杂志社主编、教授 彭清,副编审 洪美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科学理论是我们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金钥匙’,越学越觉得有信心,越学越觉得有力量。”总书记所说的这把“金钥匙”,需要我们深刻理解和把握,才能不断增强“开锁”的本领和能力。

  在人类思想史上,马克思主义之所以是一座令人仰止的高峰,是当之无愧的科学理论,是由其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和开放性所决定的。马克思主义为人们提供了最科学、最锐利的世界观、方法论,提供了认识处理问题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遍真理。作为科学理论的马克思主义,成就了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诞生,成就了一系列落后国家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功,成就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结出的丰硕果实充分验证了它的科学性和真理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具有跨越国度、跨越时代的影响力,就是因为它植根人民之中,指明了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的人间正道”,从而点明了马克思主义的崇高人民立场就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

  实践常新,理论也常新。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世情国情党情发生的新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们党历来注重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践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是我们党始终与时俱进,不断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胜利的圭臬和法宝。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立时代之潮头、发思想之先声,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它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人民视为出卷人、阅卷人和判卷人,体现了对“人民性”这一马克思主义最鲜明品格的传承和发扬光大;它坚持马克思主义实践观,秉持问题意识,着力推动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它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探索时代发展提出的新课题、回应人类社会面临的新挑战,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了新的高度。实践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着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精髓,为我们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提供了“金钥匙”,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要掌握这把“金钥匙”,必须学会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贯穿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一是重在学,即要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做到深学细悟,研机析理,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要突出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学、跟着时代学,力求把握其内在的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精髓。二是贵在通,要在全面准确、融会贯通上下功夫,深刻领会、准确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切实领会其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要义实质。三是要在用,即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基本遵循。

  开辟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必须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谛,把成就现在、开启未来的“金钥匙”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不断书写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