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树造林持续改善阿克苏地区生态环境

降水呈增多趋势 沙尘天气明显减少

2020年03月27日 11:38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吕娜报道)从3月20日起,新疆阿克苏地区春季植树造林活动全面开始。多年来的植树造林活动使生态环境持续改善,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阿克苏地区降水呈增多趋势,沙尘天气明显减少。

  据了解,自1986年起,阿克苏地区实施柯柯牙绿化工程,生态屏障作用彰显。近年来,阿克苏地区实施阿克苏河流域生态治理工程和渭干河流域生态治理工程,阿克苏地区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气候呈现“增暖增湿”趋势,大风和沙尘天气日数大幅减少。

  据阿克苏地区气象监测数据显示:1971—2019年,阿克苏地区降水呈增多趋势,降水增长率为7.2毫米/10年。1971年以来降水最多的年份为2010年,年降水量152.7毫米。降水最少的年份出现在1975年,年降水量为35.8毫米。尤其是2010年以来,降水偏多的年份较多,其中2010年、2013年、2016年、2017年、2019年降水量均突破了100毫米。

  随着阿克苏地区生态环境的改善,1971—2019年,沙尘天气呈明显减少趋势。浮尘日数减少率为14.5天/10年,扬沙日数减少率为3.3天/10年,沙尘暴日数减少率为0.3天/10年。从沙尘天气逐年变化可以看出,上世纪70年代沙尘天气最多,浮尘日数达81.5天、扬沙日数21.5天、沙尘暴日数12.9天。上世纪80—90年代,沙尘日数逐渐减少。2011—2019年,浮尘日数36.8天、扬沙日数11.5 天、沙尘暴日数1.9天,与上世纪70年代相比浮尘日数减少44.7天、扬沙日数减少10天、 沙尘暴日数减少11天。

  “我觉得阿克苏是一个非常适合度假的地方,因为这里天蓝地绿水清,气候条件特别好,遇到下雨天气特别凉爽。”近几年,阿克苏地区迎来了一批又一批来自全国各地的客人们,让他们流连忘返的除了地区境内壮美绮丽的自然风光外,还有舒适的气候条件,大家都忍不住夸赞一番阿克苏的自然条件。

  “对阿克苏的气候变化,我是比较有发言权的。因为我在阿克苏生活了40年,见证了阿克苏的降水越来越多、浮尘越来越弱的变化。”家住阿克苏市香格里拉小区的曹文年对记者说,“二三十年前,每到春季一场又一场的黄沙把阿克苏搅得天昏地暗。这些年来,持续性的沙尘暴天气少了,浮尘也变弱了,春季也会下雨。”

  “每年我都参与到植树造林活动中,这是一项光荣的事情。特别是看到自己种植的树苗长成大树,心里有说不出的自豪感,因为阿克苏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也有我的一份功劳。”在阿克苏市一家企业上班的程建文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