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订单农业拓宽增收之路

2020年03月27日 11:45   来源:兵团日报

  3月25日,在九师一六二团三连一地块,几名职工正忙着栽种中草药白术。安徽省亳州市诚信中草药种植合作社理事长王玉峰耐心地给职工讲解栽种白术的技术要领。

  去年年底,三连与亳州市诚信中草药种植合作社签订中草药白术种植合作意向书。白术种苗已在该团温室大棚育好,因受疫情影响,白术种苗移栽推迟。三连试种白术不仅有利于调整农业种植结构,还有利于促进职工多元增收。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取消了“五统一”,一六二团要求各连队“两委”成员在连队管理工作中,转变观念、沉下身子、扑在田间,切实为职工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引导职工种植特色农作物,发展订单农业,增强农产品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该团三连连管会副连长毕建江说:“从去年开始,连队‘两委’就从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引导职工规避市场风险、发展订单农业、提高职工收入方面入手,多方联系制种公司和合作社,对来连队考察合作的制种公司和合作社给出优惠条件,并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中草药白术具有利尿消肿、固表止汗、燥湿健脾作用,应用十分广泛。现白术市场价格每公斤7.5元左右,栽种苗期对土质环境要求不高,只要管理到位每亩地能产白术1吨左右,市场前景十分广阔。”王玉峰指着50亩已栽种好的白术对笔者说。

  “怎样服务职工,怎样引导职工发展订单农业,让职工实现多元增收、稳定增收,这是我们考虑最多的事情。”一六二团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寇保顺说,“团场、连队积极为职工牵线搭桥,让职工实现抱团闯市场,放心发展特色种植。”

  该团各连队“两委”按照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走“合作社+基地+职工”的生产发展模式,引导职工多条腿走路;同时发挥连队种植大户以点带面的作用,促进职工增产增收,并在职工种植农作物市场预判上下足功夫。(郭建军 谢礼勇)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