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大伙一起致富”

2020年03月27日 11:46   来源:兵团日报

  “过几天,合作社准备出售300头育肥牛,每头牛都在500公斤左右。”3月23日,六师芳草湖农场开元牛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养殖场场长曹雄说,经过春节期间的育肥,这批牛已经达到出售标准,按照现在的市场价,可以卖到500多万元。

  阳春三月,合作社里充满生机,38座标准化牛舍呈东西方向整齐排列。

  开元牛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夏明向笔者谈起今年合作社的发展规划:“今年春节前,合作社从山东购进1套新型饲料搅拌机,为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做好了准备。目前,合作社年出栏育肥牛3000多头,有了这套设备,养殖规模可以扩大到8000头。”

  45岁的夏明是土生土长的芳草湖农场人,从新疆财经大学毕业后,夏明带着梦想到北京打拼。他成立了一家电脑科技公司,从事工程设计,一干就是5年。

  在北京成就了一番事业的夏明却时刻想念着家乡,想为家乡做点事。几年来,回乡创业带动职工增收的念头越来越强烈。

  最终,和妻子商量后,夏明作出了决定,他带着梦想回到了芳草湖农场。

  如何带动职工增收,是他一直思考的问题。2014年,夏明决定成立合作社养牛养羊。

  “我对农场有一种无法割舍的感情,在外面挣钱了,总想带着大伙一起致富。”夏明说。

  经过筹划、申请,在农场的支持下,由他牵头的开元牛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并投入运营,当年购进了400头牛和3000多只羊。夏明首先想到的是让农场的职工进合作社打工,通过到连队宣传,有5名职工进入合作社帮助他打理养殖场。经过努力,合作社第一年收入达到40多万元。

  夏明不满足于现状,逐年扩大养殖规模,吸纳更多职工加入合作社,看到养牛的效益显著,他就专门发展育肥牛,到2019年存栏量已达5000头,合作社纯收入达到500万元,入社务工的职工有13人,每人年收入都在4万元左右。

  曹雄自合作社成立时就在这里务工,由于踏实能干、认真负责,很快被任命为养殖场场长,月工资5000多元。曹雄说:“我一年收入7万元,加上妻子的收入,一年下来能挣12万元。”

  该场二十七连职工魏建华每年农闲时就来到合作社务工,负责管理圈舍,月收入3000元,一年就能挣到将近2万元。他计划今年让妻子管理土地,自己专职在这里务工,两项收入让生活过得更好。

  合作社效益越来越好,带动职工增收的成效更加明显,夏明却没有止步于此。他除了扩大养殖规模,还计划改变合作社运营方式,采取“公司+合作社+职工”的经营模式,让在这里务工的职工在身份地种植苜蓿饲草料,在合作社务工,这样就可以让职工实现双增收。

  “下一步我们计划引导职工发展有机蔬菜种植,带动职工持续增收。”夏明说。(刘世成)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