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滋润边疆这片热土"——河南省组团援疆助力十三师红星医院发展纪实

2020年03月27日 11:52   来源:兵团日报

  十三师红星医院中原病房楼内景(资料图片)。 十三师红星医院 提供

  河南援疆专家开展远程会诊(资料图片)。十三师红星医院 提供

  十三师红星医院外景(资料图片)。 十三师红星医院 提供

  河南援疆专家(右)为十三师红星医院医生开展带教工作(资料图片)。 十三师红星医院 提供

  春日里的哈密暖风拂面、欣欣向荣。在十三师红星医院,记者所到之处,听到最多的就是患者和医护人员对河南援疆医生的赞誉。

  前不久,哈密市市民高女士给结束援疆工作回到河南的援疆医生杜趁香寄去了一箱哈密大枣。

  高女士说:“杜医生圆了我做母亲的心愿,她是我一辈子的恩人。”

  年逾四十的高女士,曾先后流产过7次,2018年好不容易怀孕了,胎儿却屡现要流产的“险情”。孕22周时,高女士在红星医院做四维彩超时发现,宫颈管内口已开放,随时有流产可能。

  高女士找到了杜趁香,杜趁香立即组织护士把她从门诊护送到产科病区。经过几天治疗,高女士的宫缩情况有所改善,但宫口却接近全开,需紧急进行宫颈环扎术。

  这种无麻醉、痛苦小但难度高的手术,要求操作者具备丰富的经验,在哈密地区还没有开展过。

  杜趁香克服困难,带领团队为高女士实施了宫颈环扎术,待胎儿足月后,又实施了剖宫产,高女士成功分娩出一个健康女婴,圆了做母亲的心愿。

  除了担任救治疑难危重症患者的“救火队长”,杜趁香还把孕前、孕期、围产期保健,以及产前糖尿病筛查流程进行规范管理,用业余时间创建“网上孕妇学校”,在群众中广有知名度。

  在红星医院,群众心中的援疆好医生,除了杜趁香,还有超声科医生赵冰、病理科医生王力夫、耳鼻喉科医生刘军、肾病风湿免疫科医生梁艳、神经内科医生陈帅、内分泌科医生鲁平、重症医学科医生李靖宇、韩冰莎,以及麻醉科医生卢伟东、周军……

  2019年12月28日,在十三师第九批援疆干部人才表彰大会上,杜趁香作为第九批援疆医生代表发言:“一次援疆行,一生援疆情。三年的援疆生涯对我而言,既是一次人生的洗礼,又是一次人格的升华。虽然我们每个人只是一滴水,但最终,一代代援疆人的努力和付出会汇聚成洪流,用爱滋润边疆这片热土。”

  1月10日,在红星医院远程会诊中心,一场特殊的会诊正在紧张进行。

  屏幕另一端,是2500公里外的河南省人民医院互联智慧分级诊疗医学中心。这是河南省人民医院与红星医院进行的一次多学科会诊,也是河南医疗援疆无数动人画面中的一幅。

  走进红星医院远程会诊中心,记者看到,大屏幕上显示出会诊室即时情况,以及几百公里外的各个团场医院的场景。通过这个会诊系统,红星医院的医生不但可以与下级医院远程会诊,还能与河南省人民医院、自治区人民医院等上级医院进行即时会诊。区域健康信息管理、远程教育等也都可以在这个系统实现。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河南省委“组团式”援疆工作要求,“十二五”期间,共有107名河南援疆专家在红星医院开展中长期学术指导交流工作。援疆专家既发挥了业务优势,又发挥了管理优势,制定了“一帮一”“一带多”人才培养实施方案,进一步巩固和完善了“师傅带徒弟”帮带机制,为促进帮带对象拓宽知识储备、改善知识结构发挥了作用。在援疆专家带领下,红星医院完成了颅内动脉瘤夹闭术、胸腔镜右肺上叶癌根治术、耳内镜下鼓室成形术+乳突翻查术、大脑中动脉严重狭窄病例的支架成形术等一系列填补哈密市、十三师空白的手术。

  数据显示,河南省第九批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以来,河南省援疆医疗专家在红星医院共开展新技术新项目133项,其中70项新技术填补十三师或哈密市空白;利用河南省人民医院互联智慧远程教育系统开展培训2721人次,进行远程会诊489人次、远程影像诊断18648人次、远程心电诊断22179人次。在援疆专家的帮助下,红星医院医务人员共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2部。20多位河南知名医疗专家作专题报告、举办豫哈影像学术交流会等省级培训5次,现场举办学术讲座38场,组织院内学术讲座200余场,培训各类人员8000余人次。

  “援疆专家的到来,改变了医院多年来‘小病看不好,大病看不了’的局面。”红星医院副院长杨红伟感慨地说。

  许多当地群众说,以前生了病总想往大城市跑,现在河南医疗专家来到身边,不出哈密也能享受高水平的诊疗。

  “十二五”期间,河南省划拨资金5400万元建设的建筑面积1.22万平方米的“交钥匙”工程、红星医院中医综合楼于2014年投入使用,该项目包括电子阅览室、教学示教室等。2018年8月,“十三五”期间哈密最大的援疆项目——红星医院中原病房楼投入使用,总建筑面积5.99万平方米,总投资2.52亿元,医院实现了科、教、研一体化。

  2017年以来,为更好地援助红星医院,河南省又投入6000万元为红星医院增添医疗设备。

  数据显示,2019年,红星医院门诊量44.73万人次,同比增长8.89%;住院人数3.01万人次,同比增长7.05%;开展手术7434台次,同比增长6.32%。

  自2017年河南省第九批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以来,在河南省医疗卫生系统的大力支持和无私帮助下,红星医院迎来了发展史上最快最好的时期。在2018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的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援疆工作会议上,十三师作为兵团唯一一个受援单位作了典型发言。红星医院获誉全国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示范医院,其公立医院改革工作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

  “我们是河南援疆的最大受益者。”十三师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红星医院党委书记谢昕深有感触地说,“医疗援疆为红星医院带来了新技术、新业务、新的医疗设备以及新的管理模式,为医院培养了专业人才,提高了医院的诊疗水平,让哈密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质优价廉的医疗服务。”(兵团日报记者张鑫)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