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脚下守初心——记二师二十二团援疆干部王晓光

2020年03月27日 11:55   来源:兵团日报

  “虽然已经离开兵团,但我依然会守好初心、牢记使命,为二十二团更美好的明天贡献自己的力量。”日前,河北省援疆干部王晓光告诉记者说。

  2017年2月的一天,王晓光从邯郸市来到二师二十二团,开始了为期3年的援疆工作。她是河北省对口援建二师铁门关市以来,第一位到团场挂职的女干部。

  初到团场,王晓光跟随分管领导到连队、学校、医院走访,每到一处,她都用心听、用心看、用心记。“两个月的所见所闻,我感受到团场干部群众对于新理念、新技术的渴求,我要尽快开展工作。”她说。她草拟了《邯郸市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二十二团持续开展“十对一”对口援助活动实施方案》草案(以下简称《方案》),并广泛征求意见。

  2017年7月,王晓光陪同二十二团领导赴邯郸市对接援疆工作。邯郸市委、市政府领导表示将继续动员全社会力量,全面推进对口支援新疆工作,组织安排一县(市、区)、一局、一校、一企、一院、一社区、一文化机构、一科研单位、一省级园区、一商会共同援助二十二团,持续开展“十对一”对口援助活动,加快推动援疆由“输血”向“造血”转变,为受援地发展不断注入新动力。当年9月25日,邯郸市印发《方案》,标志着邯郸市与二十二团援受双方形成了多角度、深层次、全方位、立体式的援疆工作新格局和常态化机制。

  为了确保援疆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收到实效,在“十对一”对口援助活动中,王晓光结合形势任务要求和地方实际情况,不断创新工作思路,采取多种多样的活动方式高效推进各项工作。

  3年来,共有3批7名邯郸援疆医生到二十二团开展对口支援工作,通过“传帮带”,为团场医院培养了一支专业的基层全科医疗队伍,有力提升了当地医疗水平。

  邯郸市选派的2名优秀骨干教师在二十二团第二中学教师紧缺的情况下,主动承担起大量教学任务,为学校导入了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学校教育教学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2018年,中考成绩再上新台阶。2018年7月,邯郸市文化援疆演出团赴铁门关市、二十二团与和静县开展文化交流活动,通过举办3场“军垦魂 燕赵情”慰问演出,召开文创企业座谈会,举办播音主持、摄影、书画专题培训班,举办创意摄影展览,建立两个文艺辅导基地等活动,有力促进了各族群众的交流交往交融,邯疆文化交流形成制度化、常态化。

  在实施国资国企改革过程中,王晓光积极联系邯郸市,与二十二团广泛开展项目对接、经济洽谈、产业推介、资源考察等活动,推动双方互相了解、增进感情。邯郸30多家知名企业和40多名企业家先后到团场考察,进行深入交流。

  王晓光在做好对口援疆工作的同时,注重做好民族团结工作。2017年3月初,她带着清油、大米、面粉等生活必需品来到亲戚、二十二团四连贫困职工李东柱家中,嘘寒问暖,详细了解他家的生产生活情况。

  得知李东柱想养殖肉鸡增加收入,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场地时,王晓光当即与四连党支部商讨解决问题的办法,四连党支部为李东柱免费提供了肉鸡养殖场地。王晓光趁热打铁,多方联系了近百只肉鸡苗,圆了李东柱的肉鸡养殖梦。在她的帮助下,李东柱的肉鸡成活率达98%,增重率高、出栏快,为扩大规模养殖肉鸡奠定了基础。

  得知李东柱的辣椒丰收了,却遇到收购价格低迷的情况时,王晓光积极为他联系企业,很快李东柱就签订了收购合同。王晓光还在晾晒场帮助他清选、翻晒辣椒。2019年11月初,李东柱的辣椒以较高的价格全部卖出,纯收入达到3万多元,顺利脱贫。

  3年援疆,王晓光与风沙共舞,伴天山共眠,她说:“全心全意为团场群众办实事,尽职尽责为新疆稳定作贡献,是我们援疆干部的初心和使命。团场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将一直关注它、支持它。”(兵团日报记者徐彤彤 姜小薇)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