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南山风光无限好 马鹿、狍鹿频出没

2020年03月28日 15:5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梅 通讯员康正忠摄影报道)一群健硕的马鹿在河谷悠闲地“散步”,看到有人在给它们拍照,不但不跑,反而好奇地打量着拍摄者手里的相机……这群马鹿呆萌可爱的样子,恰好被正在乌鲁木齐南山观鸟的摄影爱好者康正忠拍摄了下来,并于近日对外公布。

  据康正忠介绍,在南山观鸟期间,他多次偶遇马鹿、狍鹿、狐狸、松鼠等野生动物。

  去年夏天,他首次偶遇大群马鹿,“它们个头都很大,看上去也很健壮,一点也不怕人。”他说,发现附近有动静,一头雄性马鹿抬起头看了一会儿后,继续带着“家人”觅食,直到拍摄者距离它们不足10米时,马鹿群才慢悠悠地走向河谷深处。

  那次偶遇马鹿之后,康正忠开始关注河谷里的野生动物。“每次去观鸟,都能碰到马鹿、狍鹿、狐狸、松鼠等动物。”他说,有一次还遇见狐狸妈妈带着狐狸崽在洞口玩耍、晒太阳,“狐狸很机敏,发现有动静,很快都钻进了洞里”。康正忠在附近观察了很久,也没见到它们出来,第二天,他再次来到附近准备拍摄时,发现狐狸妈妈已带着狐狸崽不知去向。

近日,康正忠在南山拍摄到的狍鹿。

  在南山观鸟期间,康正忠还多次遇见在林间采果的松鼠,在岩石洞口“放风”纵纹腹小鸮,在树林里排队散步的狍鹿……他说,近年来,由于南山生态环境变好,物种丰富多样,“每次去拍摄,都会有惊喜。”

  近年来,乌鲁木齐县持续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力度,随着后峡工业项目全面关停,煤矿开采区恢复生态建设,保护区实施草场封育,南山等地生态环境逐年改善,雪豹、棕熊、狼、赤狐、北山羊、马鹿等各种动物,以及大量鸟类频繁现身,马鹿、狍鹿、野猪等种群也有所增长。

近日,康正忠在南山拍摄到的狍鹿。

去年夏天,康正忠在南山拍摄到的赤狐。

去年夏天,康正忠在南山拍摄到的赤狐。

今年年初,康正忠在南山拍摄到的马鹿群。

今年年初,康正忠在南山拍摄到的马鹿。

今年年初,康正忠在南山拍摄到的马鹿。

康正忠在南山拍摄到的纵纹腹小鸮。

康正忠在南山拍摄到的纵纹腹小鸮。

康正忠在南山拍摄到的松鼠。

去年秋天,康正忠在南山拍摄到的马鹿。

去年秋天,康正忠在南山拍摄到的马鹿。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