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把挑战期变成高质量发展窗口期

2020年03月29日 09:35   来源:新疆日报

  □许庆光

  “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开足马力忙生产”“大石门水库工程加紧建设”“五彩湾‘智慧电厂’力争六月投产”……这些天,行走在天山南北,人们都可以看到热气腾腾的复工复产景象,都可以感受到蕴藏在新疆各族干部群众身上的冲天干劲。

  时间如白驹过隙,转眼今年即将过去四分之一。在繁重的经济社会发展任务面前,更显春光宝贵,我们只有只争朝夕、奋发有为,方能把挑战期变成高质量发展窗口期。

  对企业而言,要增强解读消化运用政策的能力,把国家和新疆出台的系列支持政策用好用足用活,推动复工复产全面增效。同时,要提高市场灵敏度,精准对接市场需求,把握产业发展趋势,积极推动扩能增产,努力做优做强。此外,还要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转换增长动力,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实现复工复产与转型升级同步推进。

  对政府而言,要转变作风、主动下沉,在“精准”上下足绣花功夫,在“服务”上做足文章,尽快打通“堵点”、补上“断点”,靶向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问题。还要抓住项目建设的“牛鼻子”,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加快完善重大项目要素保障机制,确保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

  在这个万物勃发的季节,“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是最美的奋进姿态。上下一股劲,拧成一股绳,不负春光勤耕耘,我们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任何风险挑战,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大家谈”投稿邮箱:xjrbplb@ 126.com)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