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上好这堂“公共卫生课”

2020年03月29日 09:42   来源:新疆日报

  □樊虹壹

  3月23日是新疆中小学和中职学校开学复课第一天,5000多所学校的400多万名学生重返校园。在抓紧时间将落下的教学进度赶上来的同时,许多学校都给孩子们增加了特殊的一堂课——“公共卫生课”。上好这一课,无论对于孩子们的健康成长,还是世界观的形成都会产生重要作用,对家庭对社会也会产生积极影响。

  上好这一课,是为了守护好孩子们的身体健康。没有健康的身体,就不会有愉快的生活和安心的学习。疫情还未结束,首先要教孩子们做好防护,比如说教室要开窗通风,要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戴好口罩;要教育孩子们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良好的卫生习惯,比如早睡早起、加强锻炼、科学饮食,增强身体免疫力和抵抗力,比如要认真做好垃圾分类,纠正随地吐痰恶习,在公共场合,甚至在家里,也不能毫无遮拦地咳嗽、打喷嚏,应用纸巾遮住口鼻;要让孩子们懂得不能滥捕滥食野生动物,尊重自然、敬畏生命,才是人类能够长久生存的自然法则;还要大力宣传使用公筷公勺的好处,餐桌上多一双公筷多一个公勺,健康就多了一道保障、安全就多了一份守护,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只有从小培养讲规矩、守文明、知敬畏的合格公民,我们付出的艰苦努力才不会白费。

  上好这一课,是为了守护好孩子们的精神健康。疫情就是教材,上好这堂生命教育课,有利于帮助孩子们构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从小培养“匹夫有责”的担当精神和家国情怀,要告诉孩子们,成千上万的医务工作者抛家别子,不畏艰险,逆向而行,他们才是真正的英雄,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要给孩子们讲,我们经历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所有的人——以血肉之躯为更多人构筑安全防线的医务人员、冲锋在前的人民警察、日夜奋战在基层一线的社区干部、无私奉献的志愿者、每一个足不出户居家隔离的人,也包括与病魔殊死搏斗的患者,都在齐心协力,为生命而战!中华民族是休戚与共、血脉相连的一家人,是命运共同体,每一个人都是祖国大家庭中的一员,只有大家团结起来,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才能凝聚起战胜一切困难取得最终胜利的强大力量。

  有什么样的孩子,就有什么样的未来。当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着、改变着我们的生活,联系实际、现身说法,给中小学生上好公共卫生这一课尤为重要,并具有长远的价值和意义。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