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鄂返疆医疗队抵达后:儿子隔着玻璃墙与妈妈碰了额头

2020年03月29日 11:13   来源:天山网

图/由受访者提供

  天山网讯(记者康颢严报道)“妈妈,你靠近一点,我想挨着你……”3月26日17时,在援鄂返疆医疗队休养驻地,10岁的王子歌把额头抵在酒店大厅玻璃墙上,向对面分离了两个月的周丽娟说,母子俩就这样隔着玻璃墙,轻轻碰了碰头。

  母子隔着玻璃墙相聚

  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管护师周丽娟,是1月28日出征武汉的新疆支援湖北医疗队的队员,在一线奋战近两个月后,3月26日从武汉返回乌市。

  “其实从大巴车一下来,我就看到他们站在欢迎横幅前了,但人多,孩子没看见我。”周丽娟说着话有些哽咽,迎接人群在酒店前一侧的空地上,相距最多10米,她可以清楚看到孩子用力挥着手中的小红旗,焦急的小脸左右张望,渴望从整队着装相似又戴着口罩的队伍中找到妈妈。

  周丽娟压抑住想立即奔向孩子给他拥抱的冲动,使劲挥了挥手,但周围的人们都在欢呼、招手,孩子依旧没有看过来。不能多做停留,她只能忍着泪水努力挪开目光,跟着队伍走进酒店。

  “我看到你们了,已经进了酒店,外面冷,快带妈和儿子回家。”周丽娟平复心情给丈夫发了微信。她随后接到丈夫电话,儿子说什么都不愿回家,此时正趴在酒店大厅玻璃墙外继续找她的身影。看到玻璃墙上映出的小小身影,她心口一疼,立即扔下手里的行李跑了过去,所以有了开头那一幕画面。

  看着小家伙眼睛不停转着、强忍住眼泪,还装作平静地念叨着 “我昨天给你买了爱吃的辣鸡爪”、“不用担心,我有认真写作业”……周丽娟觉得,离开近两个月,孩子长大了。

  妈妈遵守约定平安归来

  周丽娟想起出征前一晚,一向开朗懂事的儿子跑到她床前哭得十分伤心,抱着她呜咽地说,“妈妈万一你被传染了怎么办,我还那么小,不能没有妈妈……”

  孩子的委屈担忧让她有些愧疚,却只能开导安抚,“妈妈去了,可以救很多像你一样的小朋友的爸爸妈妈。你想,你崇拜的英雄都是危难时候冲在前线救人的对吧?”再三承诺一定会保护好自己平安回来后,沉寂一夜,早晨一家人在机场送行时,王子歌郑重地对采访的记者说,“妈妈是勇敢的战士,妈妈就是我最崇拜的英雄!”

  两个月来,由于倒班时间不固定,周丽娟两三天才和儿子视频一次。王子歌常常“小大人”似的叮嘱她要注意身体,要她开着视频看着自己写作业,一个小时里不说话,时不时悄悄抬头看看妈妈的脸。

  周丽娟忙碌不能通话时,他就让奶奶或爸爸录下他弹吉他的视频,《我和我的祖国》是给妈妈加油鼓劲儿的,《夜空中最亮的星》是对妈妈深情“表白”的……

  奶奶说,知道妈妈要回来,孩子头一天晚上几乎没睡,早上6点多就起床催着准备,下午跟学校请了假,一早赶到驻地酒店门口在寒风中等待。匆匆隔着玻璃拍了张合影,王子歌迟迟不愿离开,周丽娟笑着安慰“妈妈遵守约定平安回来了,你也要照顾奶奶身体不能冻病了啊。”

  孩子低头沉默了几秒,转身背对她,抬手,似乎擦了下眼泪,又转回头叮嘱她“天冷,妈妈也多注意,别感冒了”,这才跟奶奶、爸爸离开。

  武汉“重启” 妈妈尽了一份力

  晚饭时,周丽娟跟家人视频聊天,给他们看早上离开武汉时收到的一份特别的礼物——一套彩色橡皮泥捏的十二生肖玩偶。

  原来刚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工作期间,周丽娟偶然一次在电梯里遇见一位因压力过大而大哭不止的护士,她轻抚着陌生小护士的肩膀,不停鼓励着,“家人都在等你,身后还有那么多等你帮助的人,你没有理由倒下!我们从新疆赶来,和你们站在一起,别怕!”

  那次短暂的偶遇很快在忙碌的工作中被周丽娟淡忘,直到26日送行时,小护士一路打听找到新疆医疗队的驻地,冲到她面前说,“老师,我记得你的眼睛!”曾经隔着口罩和防护帽的相遇鼓励,让一位陌生战友重燃了信心,也结下一段友谊,小护士送给周丽娟自己捏制的生肖玩偶,两人互留了电话,约定今后带着孩子再聚武汉。她把这个故事告诉了王子歌,希望不久后就能带他去看看武汉,看看妈妈守护过的城市。

  27日上午,周丽娟照例和孩子通话后,在手机上翻看到武汉部分通车的新闻,一段路上车辆川流的视频,让她忍不住掉下眼泪。她还清晰记得,初到武汉时如入空城,静默的街道让人害怕,收治的患者承受病痛,无助的眼神让人心疼……

  “然而,现在这一切都过去了,看到这个城市开始恢复欢声笑语、车水马龙的模样,突然意识到,我们真的胜利了!”周丽娟语气激动地说,她想跟孩子说,武汉这座城市“重启”生机了,妈妈为这一天,曾尽过一份力。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