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更美好】看皮山县阿巴拜科日·托合提如何成为“烤鸡一哥”

2020年03月29日 11:13   来源:天山网

3月22日,皮山县阔什塔克镇,艾尔肯·尼亚孜(后排左)和他的结对亲戚阿巴拜科日一家在烤鸡店门口拍了一张全家福。

  天山网讯(记者刘一鸣 阳光 聂宁摄影报道)“烤鸡切一下还是整只装?”得到顾客的回答,阿巴拜科日·托合提利落地将烤鸡切好,身旁的艾尔肯·尼亚孜也准备好了包装袋,边撑着袋子,边帮弟弟吆喝生意。

  3月23日,和田地区皮山县阔什塔克镇阔什塔格社区,在一家不大的烤鸡店内,看着眼前这个充满干劲、有精气神的弟弟,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基层卫生处副处长艾尔肯·尼亚孜脸上挂着欣慰的笑容。

  眼前的阿巴拜科日,内穿一件干净的格子衬衫,外着干练的皮夹克,待人热情、温和。而在四年前,提到阿巴拜科日,村民都会躲着走;当村干部得知艾尔肯要与他结亲戚,也都连连摇头认为这是件糟心事。

  “爱玩耍、爱闲逛,没有工作的他欠了一屁股债,总爱在外面惹事。”艾尔肯说,以前阿巴拜科日在镇子里的名声并不好。

艾尔肯·尼亚孜(右一)和结对亲戚阿巴拜科日一起在烤鸡店准备营业。

  2016年12月,与阿巴拜科日结为亲戚后,艾尔肯做的第一件事便是给阿巴拜科日立下“禁令”。

  “我明确告诉他,不能再游手好闲。如果要是被发现,我就不把他当亲戚了。”艾尔肯说。

  为了帮助阿巴拜科日改掉身上的臭毛病,艾尔肯每天不管多忙都会和阿巴拜科日视频聊天。

  “他真的没有闲逛,也没有惹过事。”阿巴拜科日的妻子热孜宛古丽·麦麦提说。

  在一旁的阿巴拜科日接过话茬,道出原因:“我看到村民们都有亲戚,每次亲戚们来家里做客,大家有说有笑特别开心,我也想和哥哥那样。我知道他对我严格要求是为了我好,我也想改变,不能让他失望。”

  “其实这亲戚哪能说不当就不当呢,我就是想让他知道我的态度很坚定。”艾尔肯说。

3月22日,皮山县阔什塔克镇,艾尔肯·尼亚孜(中)和结对亲戚阿巴拜科日一家在烤鸡店吃烤鸡。

  2017年3月,几个月后的再次重聚,阿巴拜科日一见到艾尔肯就像孩子一样“邀功”,艾尔肯知道,亲戚在转变。慢慢改掉了陋习,艾尔肯的当务之急是帮弟弟一家想办法改善生活。

  “我们之前在视频聊天的时候,他说自己以前在烤鸡店打过工,会做烤鸡,我就问他手艺怎么样,他对自己的技术很自信。我说那得靠实践来证明。”艾尔肯说,想让亲戚卖烤鸡增收这件事他琢磨了很久,当看到弟弟脸上的自信,他觉得值得尝试。

  当天,艾尔肯就带阿巴拜科日来到巴扎上,为他买了一个烤炉以及几十只生鲜鸡。

  “没想到他还真可以,烤炉里一次就烤出近70只烤鸡,不到4个小时就卖光了。”艾尔肯说。

  没有店面,阿巴拜科日就在家中院子里做烤鸡,然后拿到市场售卖,虽然辛苦,收入却很可观。不到一年时间,阿巴拜科日便和哥哥商量想把生意做大。

  “我以为他是想让我‘投资’,没想到他脑子很活,自己动手在后院挖了一个土烤坑。一天可以烤制200多只烤鸡,这下他一个月的收入至少是7000元。”艾尔肯说,让他惊讶的是,2018年初阿巴拜科日的烤鸡生意越来越红火,还做起了镇子里生鲜鸡肉、鸭肉的代理。

  还清了家里的债务,拥有一家属于自己的烤鸡店,摘掉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帽子……2019年,阿巴拜科日为艾尔肯送来诸多好消息。

  “不光是家庭生活改善了,他整个人都改变了,有上进心,还知道关心人了。现在每次过节,他还会带我去买礼物,过年还给我买了一条漂亮的裙子。”热孜宛古丽有些害羞,脸上却挂着幸福的笑。

  “现在我已经不是四年前的我了,能有今天,是因为大哥的帮助。”阿巴拜科日说着自己未来的规划,“今年,我打算和妻子开一家饭馆,可以卖烤鸡以及一些饭食,这样就能多挣些钱,等我的两个女儿以后都上大学了,我就去乌鲁木齐开一家饭馆,离哥哥近一些……”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