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苏数十万头牲畜开始春季转场

2020年03月29日 10:5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梅 通讯员海沙尔·波尔那力摄影报道)3月26日,昭苏县阿合牙孜冬牧场沟口,牧民们正带着干粮,赶着牛羊,浩浩荡荡向春秋牧场进发。每年3月底,都是当地远冬牧场转场的高峰时节,每天约有数万头牲畜沿着牧道向春牧场行进,沿途,牛羊急促的脚步,牧民此起彼伏的口哨,已形成当地一道特有的风景。

  当日清晨8时,牧民叶尔波力·马肯就赶着牛羊出发了,转场已经成为他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年3月中下旬,他都会赶着家里上百头牲畜,转至100多公里外的春秋牧场,开始接羔育幼工作,到了11月,他和家人再回到冬窝子。

  据了解,牧民们转场,是为了及时给牲畜提供优质牧草,保证牲畜的成长和数量的增加,同时也是为了优化牲畜的品种。

  昭苏县共有70万头牲畜,每年转场,历时30多天才能完成全部转场工作。为了切实解决牧民转场难的问题,近年来,昭苏县大力修复并修建牧道,近几年,牧民已可以实现机械化转场。

  “以前转场需要两至三天才能到,现在机械化转场几个小时就可以到达。”牧民努尔波拉提·卡登说。

  据昭苏县喀夏加尔镇副镇长巴合别尔根·叶尔兰介绍,为了让牧民以最快的速度转到春秋牧场,政府安排相关的工作人员,给牧民提供24小时服务,转场过程中,牧民如果遇到困难,或者需要用车,工作人员会及时帮助他们解决。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