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结亲礼物背后的情怀丨阿地里江为亲戚送来了“2020年致富经”

2020年03月29日 15:28   来源:天山网

  编者按:麦麦提从冰箱里拿出了准备好的鲜鸡肉,手上切着土豆、辣子等菜品,提前准备着团圆饭……近日,和田地区皮山县科克铁热克乡热闹了起来。村民为迎来“亲人”而忙碌着。另一边,结亲干部职工也为与“亲戚”的重逢团聚,准备好了一份份礼物,而这些礼物背后,饱含着干部职工与结对亲戚的真情与关爱。

麦麦提·约麦尔(右一)一家人在自家新建的安居富民房里,招待远道而来看望自己的结对亲戚阿地里江·哈斯木(左二)。

  天山网讯(记者刘一鸣 聂宁摄影报道)“这块地你可得给我留着,等天气再热一点,咱们小夜市的计划就要提上日程了。”3月22日,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宗教事务局)干部阿地里江·哈斯木在亲戚家的小院里指着一处地方规划着。

  这是他为亲戚——和田地区皮山县科克铁热克乡央阿克勒克村的村民麦麦提·约麦尔送来的“2020年致富经”。

  “这里本来是想放张床的,夏天躺在院子里多好,但弟弟不让,他说先要好好挣钱。”麦麦提在一旁接过话茬。

  能把弟弟的话听进心里去,能从心底里把自己当成亲人,麦麦提的转变让阿地里江感到欣慰——毕竟4年前的麦麦提认为干部和村民“结为亲戚”很“形式”。

  “我记得他登门时,说我和他以后是亲戚了,要互帮互助。还说要帮我扩建家中小商店脱贫增收。”麦麦提说,当时他只是点着头,但对于这个空降的“亲戚”,他心里直打鼓,“非亲非故的,人家为啥要帮我?”

  可阿地里江的实际行动,让麦麦提慢慢对“结为亲戚”这件事有了不同看法。

  2017年3月,刚过完春节,阿地里江便带着同事和几位干活的工人再次登门,这次他是来履约的。

  “我答应了他们要扩建家里的商店。他们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虽然有间店铺,但因为商品少、店面破旧,增收效果不怎么样,所以我打算将商店升级。”阿地里江说。

  接下来的几天,阿地里江和同事搬砖、和水泥,又出钱又出力,终于将小商店升级完成。

  “他还让我去找正规厂家进货,说我家旁边有所学校,除了一些零食、小吃、日用百货外,还可以进一些学习用品。”麦麦提半信半疑照着弟弟说的做。没想到,小商店样子变了,货物多了,收益也好了。

  原先只能挣几分钱的商品,因为找对了进货渠道,增加了收入,商品种类丰富了,光顾小商店的客人也多了,一年时间,麦麦提一家仅靠小商店的收益便脱了贫。但在阿地里江看来,这还不够。

  “2018年,家里享受党的惠民政策,新建了安居富民房。家中的庭院也打理好了,弟弟说我有手艺,等天气热了,在院子里摆上几张桌子,可以做点烧烤、凉皮的生意,还能增收。”麦麦提说,可后来因为自己受伤疗养,这件事被搁置了下来。

  直到今年,弟弟再回家时,家中大事再次被提上日程,看着弟弟的规划,麦麦提满脸笑容,细数起这几年弟弟为家中办的一件件实事:扩建了小商店,增加了收入;帮助添置了冰箱、热水器等电器,家里的生活更加便利卫生;一年时间摘掉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帽子,家里的日子越来越红火。

  原本不相信非亲非故的外人能真心帮助自己的麦麦提,如今将弟弟的每句话都听进心里去。麦麦提的改变,记者在实地采访中有深刻感受:在干净的小院中,阿地里江掌勺为一家人做着自己最拿手的大盘鸡,麦麦提在一旁准备着碗碟,两人唠着家常,一起谋划着家中的“生意”,一家人围坐在桌前聊着天……

  “我觉得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为群众带来了实惠,干部来到基层,了解到了群众的所思所想,帮助他们把日子过好。同时也让广大干部职工多了一份牵挂,多了一家亲人。也只有亲戚们的日子过得好,我们干部的心里才能踏实下来。”阿地里江说。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