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一家人 | 和亲戚一起逛巴扎 下馆子:迟到的团圆 不变的牵挂

2020年03月29日 15:2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费璇 仲兆丰 汪舟摄影报道) 3月22日,阿克苏地区柯枰县玉尔其乡阿热阿依玛克村,45岁的库尔班·沙吾尔站在村委会门口来回踱步不停地张望,一辆车从村口缓缓驶来,他迎着往前走了几步,细细凝视了一下,脸上才露出浅浅的微笑。

  “库尔班大哥,好久不见。”自治区党委统战部的干部赵明一下车就用熟练的维吾尔语和他问候。结亲两年,从陌生到熟悉,这次“回家探亲”虽然晚了点,但他们两家人仍是彼此心中的牵挂。

  逛巴扎 吃团圆饭 孩子的笑容是他最大的安慰

  到阿热阿依玛克村前一天,赵明和库尔班进行了一次视频通话,库尔班的大女儿12岁的麦尔比耶·库尔班挤进镜头。“叔叔,你快点来,我想你了。”赵明笑了,“等着,正好周末,咱们去逛巴扎。”

  一场疫情,原本相约一起过年的两家人推迟了见面,想到终于能见到亲戚,赵明早早盘算好了计划。“给孩子买鞋,买文具,带家人吃顿好的,热闹热闹。”赵明悄悄给记者说。

  3月23日,库尔班去巴扎上卖饲草,赵明找了一辆车,接上一家人出发了,这是疫情后县上第一次开放巴扎。除了大儿子麦瓦兰·库尔班在县上务工,一家人算是聚齐了,一路上库尔班的妻子努尔尼沙·达比提笑容满面,“能和家人一起逛巴扎,真是件开心的事。”她说。

  进入巴扎,赵明带着孩子们直奔卖鞋的区域,他给孩子们一人挑了一双鞋,6岁的小女儿麦尔则耶·库尔班得到了一双小红鞋和一个新书包,穿上新鞋背上书包,她兴奋地蹦蹦跳跳,麦尔比耶则把新鞋小心翼翼装了起来。“明天要开学了,我想明天穿着去学校。”通红的小脸上露出期待的笑容。

  在就餐区,烤肉、凉皮、烤包子等地道的新疆风味美食让赵明停下脚步。烤肉店的老板娘招呼赵明品尝美味,赵明忙招呼家人:“我们就在这家吃烤包子吧,大家快坐。”一大盘刚出炉的烤包子,美味的凉皮,热气腾腾的烤肉,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其乐融融。看着孩子们满足的笑容,赵明说:“我们家孩子今天都笑了,我心里挺开心。”

库尔班接赵明“回家”。

赵明和库尔班一家逛巴扎给孩子们买鞋。

  干家务 喂牛羊 家人们替他拂去身上的杂草

  和库尔班一家结为亲戚以后,赵明就一直把“我们家”挂在嘴边,“好长时间没来,你看‘我们家’的院子多干净,想打扫一下都没地方下手。”逛完巴扎回到家中,闲不住的赵明总想找点活干。

  库尔班一家7口人,从2014年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到现在的致富带头人,赵明都看在眼里。如今,家里有6头牛、140只羊、40多只鸽子,夫妻俩凭勤劳的双手挣钱养家,日子越来越好。“记得第一次来家里,小女儿因为盆骨先天性异位刚刚做完手术,那会库尔班脸上的笑容很少,压力大,但还好‘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帮助申请了大病医疗,手术还算顺利。”赵明一边说一边归置院子的农具,顺手打扫着家里的卫生。

  好久没来,库尔班家里又多了一头小牛犊。说话间,赵明和库尔班走进后院,开始整理饲草,给牛羊喂食,饲草在空中扬起尘土,两人相互帮忙,拉着家常商量着建一个像样点的牛棚。“材料嘛,已经买好了,现在就准备抽时间弄一下,你不要操心,我能弄好。”库尔班说道。

  一边的麦尔比耶看着两人笑了,“叔叔就是喜欢唠叨,爱操心,但是很可爱。”她扭过头对记者说道。

  收拾完饲草喂完牛羊,赵明的身上沾了一身杂草,麦尔比耶挥了挥手让他蹲下来,库尔班和两个孩子替他拍打着衣服,灰尘和杂草一起落了下来,4个人笑出了声。“看着这些牛羊长得这么好,我比你们还高兴,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赵明说。

赵明和库尔班一起干活。

  同做饭、聊家常 补上这顿迟来“团圆饭”

  走进库尔班家里的厨房,干净明亮,桌子上堆满了肉类蔬菜瓜果,这都是赵明和3名同事提前买好的。14年的基层工作经验,让赵明更懂得怎么维护和家人的感情,“中国人就讲究在家吃团圆饭,外面的饭总不如家里的香。”赵明说。

  一家人在厨房忙碌,努尔尼沙和孩子们忙着洗菜,赵明和同事们切菜,库尔班生好了炉子,厨房里顿时充满了温暖的氛围。红烧牛肉、大盘鸡、凉菜、水果,还有自家准备的烤馕,香喷喷的一桌家常菜,大家围坐在桌前品尝着。“饭菜的味道虽然没饭馆的好,但这才是家的感觉呀!”赵明和同事们纷纷说道。

赵明给孩子们辅导功课。

  饭桌上,库尔班提起现在的生活,开心地说:“现在我开货车跑运输,老婆在村委会工作,家里搞养殖,日子越来越好,最担心的就是孩子的学习,我们的文化程度都不高,自从和赵明兄弟结为亲戚后,孩子学习的事,都交给‘弟弟’了,我们每个月都会视频,他跟孩子们说的都是学习的事。”

  提起对未来有什么期待,赵明说:“这次来,最大的变化是库尔班和努尔尼沙的精神状态,现在家里的生活不用我操心,我希望孩子们好好学习,都有一个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