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分夺秒抢 只争朝夕干】线上办理提速“放管服”改革

2020年03月30日 10:0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玉召报道)疫情防控期间,新疆各地各部门充分发挥“互联网+政务服务”优势,延伸政府服务新领域,一网通办、不见面审批成了政府服务社会的重要方式。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大家期待“服务网上办”“审办不见面”“24小时不打烊”等线上审批服务在更多领域发挥作用。

  “审办不见面”快速补位

  2月22日,阿克苏市阿依库勒镇第二中心小学通过网上申请拿到了项目工程规划许可证。两天前,该校办事人员登录阿克苏市政务服务网,点击进入审批模块,根据网站提示上传了工程规划许可证涉及的10余项申报材料的电子文件。审批人员通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平台进行线上审批,很快就办结完成了该申请。

  为加快项目建设速度,使项目报建不间断、审核标准不降低、批复效率不打折扣,新疆各地住建部门明确了疫情防控期间网上办理、网上审批相关工作机制,采取网上预约咨询、工作人员电话转接、线上办理审批的方式开展审批工作。

  “以往在线审批是大厅接件,审批部门在线审批,但还是存在个别需要线下运行的情况。现在全部流程实行不见面审批,工程项目线上申报、审批部门线上审批。”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审改办相关负责人田霆说。

  在疫情防控期间,新疆各地各部门涌现出不少基于电脑、手机APP等“非接触式”的网上审办渠道。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对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等行政许可证的新办、延期和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审查,均实行网上受理、线上办理、不见面审批;乌鲁木齐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全面推行“网上办”“零见面”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

  “审办不见面”的在线政务模式快速补位,不仅方便了企业群众,也提升了办事效率和效果。

  “一网通办”空间更大

  疫情期间,许多企业和群众感受到政务服务改革的便利,最大限度地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出门,“数据跑路”的能量进一步迸发,高效解决了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之需。

  “3月我需要更正所属期为2019年12月的增值税申报表,本来以为挺麻烦的,没想到只要把承诺书上传到办税QQ群,没过一会报表就已经完成更正了,这种方式办税节省了我不少时间,真希望这样的便利越来越多。”图木舒克天恒建设投资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办税员许慧敏说。

  让许慧敏等办税人员感到方便的是图木舒克税务局推行的“非接触式”新办税方式。这样面向公众的线上政务,操作便捷、简单透明,不仅推动政务服务深层次变革,也在倒逼政府机构、职能部门提升办事效率和改变运行方式。

  自治区政务服务网“专题服务”推出了“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服务”“出入境证件应用”等专栏,聚焦惠企政策措施和办事服务系统,助力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有序复工复产。同时,为推动各级政府增强服务意识,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全面规范、公开公平、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切实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3月底前新疆将依托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统一建设覆盖全区的“好差评”系统,初步建成一体化平台“好差评”管理体系,实现自治区各部门线上线下全覆盖、自治区级政务服务事项全覆盖、自治区级评价数据实时全上报。

  目前,新疆多地政务服务大厅和职能部门继续施行“网上办”“掌上办”,进一步推动了网上办事全程电子化,更加便捷、高效地为企业群众提供服务,比如公安交管部门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网上交管业务依然有效,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的网上行政许可等,最大限度满足在网上办理业务。

  “最多跑一次”深化扩围

  审批落地再提速、监管方式再创新、服务保障再优化……新疆各地各部门积极探索线上审批服务,线上审批在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方便企业群众办事等方面作用越来越明显,这一理念来自于“放管服”改革“最多跑一次”的审批体系建设。

  3月5日,阿克苏地区公共资源交易“不见面”开标系统正式上线试运行,首标阿克苏教育学院新建校区建设项目施工在线上完成开标,成功实现交易主体“线下不见面、线上面对面”。阿克苏地区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书记刘春说:“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确保疫情防控与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开展‘两不误’,我们依托已建成的阿克苏地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搭建了这套‘不见面’开标系统。”

  目前,新疆“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入,仍将围绕让数据多跑路、企业群众少跑腿持续发力,“最多跑一次”改革在今后被赋予了更多期待。

  自治区党委改革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后,新疆各地各部门仍将聚焦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将服务“窗口”推送到手机端、互联网端,让各职能部门服务靠前,提高审批效率,促进政府和企业群众之间的有效互动。政务审批网上网下协同办理,有效减轻政务服务中心窗口人员工作压力,提高企业办证办事效率。今后,不仅仅是个人在政府办事窗口获得“在线办理、最多跑一次”的便利,企业也将获得越来越多的申报和审批便利。新疆通过只进政务大厅“一扇门”,只上政务服务“一张网”,推行预审代办、网上审批、并联审批、联合审批、集中审批,探索区域评估等集成服务,实现缩短办事时限,降低各环节费用,群众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