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田间地头春潮涌 一村一策奔小康

2020年03月30日 10:49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张慧疆报道)大地春潮涌,增收正当时。随着气温回升,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各“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坚持一村一策、因地制宜,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带领各族村民掀起了一浪高过一浪的春耕春播热潮,凝心聚力绘就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生动画卷。

  科学管护为红枣提质增效

  3月25日一大早,为帮助村民及时开展春季枣树管护,若羌县农业农村局驻铁干里克镇果勒吾斯塘村工作队来到有机红枣示范基地,帮助村民热西提·苏莱曼耕施有机肥,为红枣提质增效奠定良好基础。

  热西提家有6亩红枣地,子女常年在外打工,家中缺少劳动力,自己也缺乏管护技能。工作队了解到他家的情况后,组织种植能手、党员志愿服务队帮助其修剪枣树,并把他家的红枣地也纳入有机红枣示范基地,进行“点对点”指导帮扶。

  工作队队长贾金伟说:“如今红枣市场竞争十分激烈,我们必须科学管护枣树,从根本上提高红枣品质,才能卖上好价钱,激发大家种植红枣的积极性,真正实现枣农增收致富。”

  “多亏了工作队的干部,经常给我们讲解枣树疏密间伐、耕施有机肥等管护技术。去年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我家红枣亩均产量增加了100公斤。相信只要科学管理,今年的红枣一定丰产丰收可以卖个好价钱!”热西提·苏莱曼开心地说。

  工作队充分发挥后盾单位职能优势,申请了自治区雾化补贴专项资金10万元,用于购买有机肥料打造有机红枣试验田,进一步提高红枣的产量和质量,帮助困难村民增收致富。截至目前,全村有机红枣示范田共有125亩,覆盖困难村民17户。

  蔬菜大棚成致富“金钥匙”

  五号渠乡查汗渠村是焉耆县重要的蔬菜种植基地。今年开春以来,在焉耆县环保局驻村工作队帮助指导下,村民纷纷拉开了春耕春播的序幕,蔬菜大棚已成为当地脱贫致富的“金钥匙”。

  3月23日,在村民吕秀锦的蔬菜大棚里,工作队员们各负其责忙着除草、间苗、施肥。刚间完苗的菜畦又松又软,绿油油、水灵灵、肥嘟嘟的白菜长势正旺。

  由于目前时令蔬菜价格偏低,工作队建议吕秀锦今年可以将赫赫有名的焉耆大白菜种植到大棚里,加施经过一个冬季腐熟发酵后的鸡粪、牛粪等有机肥,大棚里的白菜长得非常喜人。

  “今年尝试着种植感觉不错,这季白菜一个多月后就可上市,卖完这一季要带动乡亲们一起发展大棚白菜,让各族群众季季都能吃上我们焉耆大白菜!”吕秀锦开心地说,今年1.6亩地大棚白菜投入不到1000元,能产出12吨左右,工少、水少、成本低,按目前的每公斤1.5元计算,除去成本可增收1.5万元。

  焉耆大白菜因个头大、纤维少、口感好、营养丰富而深受消费者青睐和认可。查汗渠村的大棚白菜不仅丰富了居民的菜篮子,也让菜农尝到甜头,成了村民们增收致富的“金钥匙。”

  牲畜品种改良见成效

  今年,和静县额勒再特乌鲁乡乌兰布鲁克村积极推进巴音布鲁克黑头羊品种改良,改良后的巴音布鲁克黑头羊进入产羔的关键时期,产羔成活率达到98%以上,有效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为牧民增收致富奠定了良好基础。

  “我们今年2月初开始接羔的,现在70%的羊羔已经下完,还有30%的生产母羊在待产当中。品种改良后产下的羊羔体格大、体重较重,产下双羔的情况也很多,这对今年牧民的收入将是很好的促进。”和静县新玉铉牧业合作社理事道·巴特尔说。

  为了更好地进行品种改良工作,乌兰布鲁克村于2019年3月成立了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主体的新玉铉牧业合作社,采取大户示范带动、科研单位提供技术支撑、村“两委”监管服务的模式,动员16户牧民加入合作社,入股生产母羊1160只。

  和静县人民法院驻额勒再特乌鲁乡乌兰布鲁克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雷新伟说,今年,工作队希望通过引导牧民走品种改良和产业发展的新路子,使牧民脱贫攻坚增收致富的路子走得更稳更快。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