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巴州年产50万吨聚酯项目正式奠基

项目投资约34亿元,建成后将拉动配套产业链就业5万人以上

2020年03月30日 11:06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3月29日,中泰巴州年产50万吨聚酯项目在库尔勒上库石油石化产业园正式奠基。

  天山网讯(记者薛云少摄影报道)3月29日,中泰巴州年产50万吨聚酯项目奠基仪式在库尔勒上库石油石化产业园举行。自治区国资委党委副书记、主任张红彦出席奠基仪式。巴州党委副书记、州长图格杰加甫主持奠基仪式。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洪欣出席奠基仪式并讲话。

  图格杰加甫指出,中泰巴州年产50万吨聚酯项目是新疆中泰(集团)与巴州深化合作取得的又一丰硕成果,标志着巴州炼化纺一体化发展向前迈出了实质性一步。项目的实施,对进一步促进双方战略合作、资源共享和互利共赢,推进巴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助力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完成,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均具有重要意义。

  王洪欣表示,今年中泰(集团)部署的四大新建项目,3个落地巴州,总投资达75亿元,全部被列入自治区重点项目。

  作为四大新建项目之一的年产50万吨聚酯项目,由新疆中泰(集团)与浙江正凯集团共同投资建设,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原料疆内供给、产品就地消化、产业惠及当地,有效填补新疆化纤产业空白,打造棉纺、粘胶纺、混纺的大纺织产业格局,推动新疆由“棉花大区”向“纺织大区”迈进。

  记者了解到,年产50万吨聚酯项目计划于4月开始建设,2021年年底建成投产,投资约34亿元,项目包括年产25万吨长丝和年产25万吨短纤。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37.6亿元,拉动下游织造、印染等配套产业链就业5万人以上。同时,该项目生产的聚酯主要原料为PTA和乙二醇,与已建成的中泰年产120万吨PTA项目形成上下游产业链,将进一步提升巴州炼化纺一体化发展规模化、集约化水平和市场竞争能力。

  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边德运,巴州党委常委、常务副州长王久忠,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分公司党工委常委、副总经理徐文清,库尔勒市党委副书记、市长苏来曼·玉色音及州、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出席奠基仪式。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