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木江的幸福生活

2020年03月30日 12:21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李文红 其那尔报道)3月28日,天色渐暗,新疆塔城地区沙湾县四道河子镇的街上行人寥寥。街道两旁的商铺早已打烊,唯独一家馕店还灯火通明,店主仍在忙碌。

  这家馕店店主阿里木江·巴拉提的脸被馕坑里的炭火烤得通红。

  阿里木江在老沙湾镇长大,在家里6个孩子中排行老五,他的父亲就是以打馕为生,成年后,他继承了父亲的手艺,开起了馕店。

  小时候,每天吃点包谷面,喝几口糊糊,白面做的馕只能逢年过节才能吃上。阿里木江回忆,由于家里负担太重,上小学三年级时,他不得不离家当学徒,学打馕、做烤包子,学成后四处打工挣钱。

  1998年,阿里木江和妻子来到四道河子镇,开起了这家馕店。刚来时一无所有,一家人挤在一间不到50平方米的出租屋里。他们起早贪黑、省吃俭用,硬是凭着过硬的打馕手艺、待人接物的真诚和吃苦耐劳的干劲,慢慢在四道河子镇落脚扎根。一晃22年过去了。如今他们的馕店,在小镇乃至周边乡镇已很有名气。

  “要架火、揉面团、做馕坯、试温度,经过很多步骤,才能烤制馕。手工打馕很辛苦,但我们也乐在其中。”阿里木江笑着说。

  每天清晨起来,先把馕坑烧红,而后用长铁夹将多余的柴火夹出来,坑内到了可以烤馕的火候,便将馕坯依次贴在坑壁上。只要十来分钟,就可以用一根铁钩子把烤得金黄的馕钩出来,呈现在你眼前。小镇有很多人都习惯了这种味道,每天早餐时都会来小店门口排队等着热馕。

  传统馕的制作方法虽然简单但工序不少,在面粉中加入少许水和酵面,和匀、揉透,面发后做成馕坯,放入馕坑中,上面盖上盖子,烘烤20分钟即可。出坑时,热腾腾的馕香飘过鼻尖,让人有说不出的享受。

  看到自己打的馕受到大家的欢迎,阿里木江自然是乐在其中。这几年,阿里木江家的生意越来越好,他扩大了店面,新招了学徒,帮助更多人学到手艺脱贫致富。阿里木江说:“现在我一天能用3袋子面,烤300个馕,收入五六百元,农忙时期一天能用四五袋子面,柳毛湾、商户地等周边乡镇的种植大户都会到我这里来买馕。”

  阿里木江说,前两天已申请了政府贴息贷款。他说:“这几天,个体商户的小额贷款惠民政策就宣传到了家门口,国家的惠民政策总是那么及时,对于我们一家人来说是个好消息。很感谢国家,感谢党给我们这么好的政策,我还打算在县城买个房子,在县城也开一家馕店。”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