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克斯县:培育乳制品特色产业 带动牧民就业增收

2020年03月30日 12:25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吾兰 洪艳报道)近年来,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依托“乳制品加工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基地”模式进行奶牛标准化养殖建设,培育乳制品特色产业,带动辐射周边农牧民实现脱贫增收。

  特克斯县乔拉克铁热克镇白泉养殖专业合作社现有社员108户,带动养殖户302户,按照“专业合作社+贫困户+企业”运行模式,实现了产业带动共同增收致富。

  今年50多岁的乔拉克铁热克镇阿克塔木村牧民加合甫·卡哈尔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自从两年前到白泉养殖专业合作社当饲养员后,工资逐年提高,生活一天比一天好。

  白泉养殖专业合作社于2016年由合作社社员入股150余万元成立了伊犁蜜泉食品加工有限公司,采用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提供的独特配方和菌种,生产出巴氏奶、酸奶、奶疙瘩等系列产品,并于2016年5月注册了“丝路蜜泉”牌商标,产品通过电子商务销售到全国各地。

  伊犁蜜泉食品加工有限公司复工后,投资30万元引进了一台酸奶包装和一台奶皮加工设备,加工制作的奶皮受到消费者青睐,公司陆续接到乌鲁木齐、伊宁市等地的订单。随着规模的扩大,需要的劳动力也随之增加,为一些无法外出打工的周边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正在公司包装酸奶疙瘩的村民玛萨丽曼说:“公司离家很近,工作、家庭都能顾上,特别方便。”该公司车间负责人张晓明表示,公司今年将进一步加大生产,招聘员工时优先考虑周边贫困户,通过特色产业,带动更多的村民脱贫增收。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