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尔津县:沙棘苗成为农牧民的致富树

2020年03月30日 12:47   来源:阿勒泰新闻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加尔恒摄影报道)新疆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坚持走发展特色产业助农增收之路,按照“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思路,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其中沙棘种植已成为布尔津县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农牧民增收致富的“聚宝盆”。

  春回大地,冰雪消融,3月28日,布尔津县布尔津镇切克台村种植户韩全宝十分高兴,因为去年他种植的12亩沙棘苗长势喜人,这两天,他正忙着采挖沙棘苗。

  韩全宝以前主要种植一些传统作物,为了提高种植效益,便开始尝试种植沙棘苗。往年,布尔津县种植的沙棘苗都是从外地引进,自2018年当地试种沙棘苗成功后,韩全宝经过咨询农业专家意见后,也在切克台村试种了5亩地的沙棘苗。

  韩全宝说,去年他在切克台村种植的沙棘苗效益非常好,每亩产量达2万到3万棵。这两天刚接到订单的他,将自己沙棘苗地里的几十万棵苗木全部挖出,一捆一捆扎好,等待订货人的到来。笔者走进他家的沙棘苗地时,看见路边一片已有一年生长期的沙棘树苗地里,整地机将地里的苗木挖出来后,工人们跟着把一棵棵沙棘树苗拣出来,扎成捆堆放在一起。由于苗木的数量多,他一个人忙不过来,便请了20多个当地的富余劳动力来帮忙,带动他们实现就近就业。

  “这个地方离家近,在这工作方便,还减轻了我的外出务工的负担,增加了收入。”村民陈世福说。

  “我从窝依莫克镇恰尔巴克村来这里打工,每天只要肯干,合理安排时间,一天下来能挣100到200元钱。”村民简忠福说。

  马上就进入植树期了,打电话找他问苗木的人也越来越多,韩全宝的沙棘树苗除了销往阿勒泰周边县市,还会销售到内地,当天,他还没挖完沙棘苗就接到吉林省一家公司沙棘苗的订购电话,目前,50%多的沙棘苗已卖出。

  “这两年通过种植沙棘,经济效益也有所提高,同时通过种植沙棘苗还解决了村里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今后我将继续加大经济作物的种植力度,实现增收致富。”种植户韩全宝说。

  如今,布尔津县大力发展沙棘产业,一手托起绿水青山梦,一手开辟农牧民致富路,帮助农民致富的同时有效保护了生态环境,让童话边城布尔津既有绿水青山,又有金山银山。同时,布尔津县还积极引导群众种植沙棘、喀蜜瓜、黑加仑等作物,以政府扶持引导、部门配套服务、抓点示范来促进沙棘产业标准化种植、规模化经营,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