鄯善县:巧种“沙漠人参” 走上致富路

2020年03月30日 15:2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沈祖啸 通讯员阿不来提·阿不力米提报道)近年来,吐鲁番市鄯善县迪坎镇通过大力推广梭梭林套种大芸生产技术,不少建档立卡贫困户甩掉了贫困的帽子,走出一条增收致富新路子,迪坎村村民库尔班·色提尼亚孜就是其中一个。

  3月25日,库尔班带领务工人员在自家的梭梭林地里,将一根根“沙漠人参”大芸从地里挖出来。“去年的大芸产量达到了3.5吨,纯收入超过5万元,今年我增加了大芸种植面积,预计产量在8吨左右。”他说。

  以前,库尔班家里年收入不高。2015年1月,库尔班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心想摆脱贫困的他,一直在寻找致富路,却苦于没有增收渠道。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库尔班在鄯善县宝地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里谋得一份工作,学习梭梭林套种大芸的技术和管理方法,看到了梭梭林套种大芸的经济效益。

  2017年,库尔班从该合作社承包了100亩地,开始自己在梭梭林套种大芸。鄯善县宝地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吾买尔·木哈买提说:“库尔班有种植管理技术,得知他想承包土地后,我承包给他100亩已经种植了两年多的梭梭林,并免费提供了30多公斤大芸种子。”通过努力,库尔班挣上了钱。

  致富不忘乡里人。近年来,库尔班每年都会雇用周边贫困户到梭梭林地里务工,带动大家一起致富。库尔班一边带着大家挖大芸,一边手把手讲解种植经验,还每天给每个务工人员支付工钱。“不仅能挣到钱,还能学到种植技术,日子越过越好了。”迪坎村村民阿布都仁木·热加甫说。

  如今,库尔班每天过着忙碌而充实的生活,一家人用辛勤劳动创造着新的生活,虽然辛苦,但是他们的脸上总是流露出幸福的笑容。“种植梭梭一方面可以防沙固沙,一方面可以增加收入,我打算扩大梭梭林基地规模,提升‘沙漠人参’的品质,带动更多的困难群众走上致富路。”库尔班说。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