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人的底气到底从哪里来

2020年03月30日 23:10   来源: 最爱大新疆

  今年春节,绝对让全国人民终身难忘。计划中走亲访友、阖家团聚、旅游购物......统统变成了一个字——宅,有网友苦中作乐调侃:“终于到了在家躺着还能为国家做贡献的时候了!”

  虽然疫情发展超过了很多人的想象,但身在新疆的我们对于取得战“疫”胜利非常有底气!

  底气从哪里来?

  在这生活工作了五年的我很有感触,

  要我说,

  就来自漂亮的“组合拳”

  近年来,新疆人民一直处于“组合拳”的保护中。

  疫情来势汹汹,最快速度防止扩散、控制增长、组织医疗资源救治是关键。

  在人民生命高于一切的思想指导下,堪称壮士断腕的果断措施出台并迅速落实。关闭聚集场所、限制人员流动、“铁公机”停运、小区封闭管理、街面上流动的防疫宣传、每天必来问候的防疫提示短信……效率之高让人有点不相信这是印象中偏远地区的举措。

  特别值得一提的就是全疆党员、公职人员社区双报到。从各单位工作群下发通知,到干部们毫不迟疑地冲到了疫情防控第一线,仅用了短短一天时间。他们和医护人员、公安民警以及社区工作者一起第一时间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钢铁防线。

  防控措施对群众日常生活带来困难和麻烦在所难免,但至少我自己从未听说新疆有人在这个问题上“耍个性”。虽然有点抱怨,但大家心里都清楚这是为了什么。

  小区防控,就乖乖宅家;

  出门要办通行证,那就按要求办;

  社区、派出所上门摸排,主动配合再道一声辛苦。

  我想,这应该是近几年反恐维稳工作开展以来,随着治安环境改善、干部作风改变,新疆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对干部们产生了超级的信任感,起码我个人和周围很多朋友都是这样。既然相互信任,那就“您说怎么做,我们一定照办,不给党和人民添麻烦!”

  在那些“自由民主”国家,当重大灾难来临时,很难举全国之力救助处于灾难中的穷人。所以真正把脱贫确立为国家工程几十年如一日毫不动摇做下去的可能只有中国了。新疆由于地理、文化、历史、经济等诸多因素,存在需要大力攻克的贫困“碉堡”。这几年,与反恐维稳同步推进的,是这些“碉堡”的逐步攻克。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就业技能培训、免费教育、家门口就业……这些实实在在的措施帮助一批又一批贫困人口掌握就业技能,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或转移就业。不仅教技能,还传授正确的价值观,既富了口袋又富了脑袋。

  新疆近几年在反恐维稳上下了大功夫,特别在几个白皮书发布以后,越来越多的人正视事实,从心里肯定了反恐维稳“组合拳”的重大意义。但如果仅仅把便民警务站、驻村入户、“访惠聚”等等当成单纯的治安维稳措施,甚至跟着境外学舌说成什么“镇压”之类的那就大错特错了,图样图森破(too young too simple)。

  可能“组合拳”的表述给人一种“杀气腾腾”的感觉,但本质完全是“霹雳手段、菩萨心肠”生活在这里就知道它们的好。

  举个栗子吧,便民警务站是我最喜欢给内地朋友安利的。

  一旦遇突发情况,1-3分钟快速处置圈让人安全感简直爆棚。不仅如此,这些警务站还是派出所职能的延伸,一些日常业务可以在警务站办理,省去了到处跑腿的麻烦。警务站比起派出所更深入社区、居民,更加方便掌握民情社情这就是为啥疫情来临之时,警务站能迅速变成战“疫”堡垒。

  相似的,还有被境外黑出“翔”的驻村和结亲。我党的优良传统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新疆的“访惠聚”工作就是这优良传统的现代版、本土化诠释。

  干部俯下身子和群众打成一片,真正把自己当做群众一份子而不是高高在上的官老爷。

  这样一来,群众与干部之间的隔阂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充分的理解和信任,就像这次疫情,对做好群众工作,新疆干部心中有底,一点都不担心。

   

  这些不就是抗“疫”版的

  反恐维稳“组合拳”吗? 

  看着“三年无暴恐”“疫情防控提前交卷”的这些积极变化,我更加信任和点赞总是被境外和不知情者误读的这套新疆的“组合拳”,有它保护!咱新疆人就是有底气。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