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才是新疆人硬核底气!

2020年03月30日 23:10   来源:新疆我的家

  一篇名为

  《提前交卷,新疆人民的底气哪里来?》

  的硬核文章,

  道出了我们经历抗疫大考时的共同感受,

  也引发了网民的强烈反响。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新疆丫头子,

  这个讨论怎么可以缺了我?

  要问新疆人的底气到底从哪里来?

  我心中自有自己的答案……

   01

  天气转暖后,

  天山南北重点项目建设已快马加鞭启动。

  3月17日,

  乌鲁木齐至尉犁高速公路进入复工节奏,

  南北疆大通道建设按下“快进键”;

  3月23日,

  新疆铁路出疆北通道重要一环:

  阿勒泰至富蕴至准东铁路复工建设……

  至此,

  新疆进出疆以及南北疆高速公路,

  大通道项目建设吹响“冲锋号”!

  以为我们骑马上学的朋友知道了吧?

  今天,在新疆,

  我们不仅不骑马上学

  而且,

  除了在旅游区,

  我们去哪都不骑马。

  我说了这么多不算,

  还是让新疆交通建设

  迄今的成绩来“发言”吧~~~

  1965年,乌鲁木齐至独山子第一条沥青路面公路建成;

  1985年,我国西北第一条一级公路:乌昌公路建成;

  1998年,吐-乌-大高等级公路建成通车,实现新疆高等级公路“零”的突破……

  这还不包括:

  牺牲了168名筑路官兵在1983年建成通车的独库公路

  1995年通车,贯穿世界上流动沙漠最长的公路: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

  如果亲来新疆,一定要去新疆若羌县红砖路看看。

  这是1971年2000名工人耗时5年建成的,共用去6129万块砖,创造了102公里“世界上最长的砖砌公路”的世界之最。

  除了铁路、公路,新疆还有21个正在投入使用的机场,数量上稳稳坐在全国排名表第一梯队

  当然,这还不包括,在建或者计划在建的……

  正是因为一辈辈建设者战天斗地的勇气,新疆的交通线路才如雨后春笋般在天山南北遍地开花,大大改善了投资环境,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

  所以说新疆人民的底气来自战天斗地的勇气里

  02

  近日,在南疆铁路巴楚车站铁路沿线,人们在风沙中挥动着铁锹,将7万多株梭梭苗种植在戈壁滩上,为铁路“绿色长廊”再添一片绿色。

  新疆有13个5A级景区,全国排名第而且,这些景区都是与残酷自然环境抗争千年的幸存者。

  32年前,阿克苏市郊找片树叶都难,现今靠着三北防护林,柯柯牙生态体系人工林面积已达到522万亩。

  阿克苏地区柯柯牙绿化工程航拍图(摄于2018年9月26日)

  近14年来,新疆荒漠化土地年均减少101平方公里。除了高山草甸和大漠胡杨,越来越多的“人造绿洲”成为新疆新的绿色斗士。

  1987年~2017年柯柯牙卫星遥感图

  为保护塔河这把世界文明的钥匙,新疆修建了232座永久性引水枢纽,2000年以来持续向下游生态输水,结束了塔河下游断流30年的历史……

  如果亲来新疆,看到胡杨会明白“三千年不倒”的精神。因为,在人与自然的抗争中,新疆从来没倒下。

  所以说,新疆人民的底气来自艰苦奋斗的坚守里

   03

  3月20日,总投资约19亿元的国家重点水利工程,且末县车尔臣河大石门水库复工。

  项目建成后,可制灌区34.14万亩,提高中下游防洪标准和农田灌溉保证率,有效缓解灌区季节性缺水问题……

  听父辈们讲,1959年建成的“团结水库”是几千名新疆各族群众和来自江苏、湖北的支边青年们冒着零下30度的严寒在天山东部,靠肩挑人扛历时半年建成的……

  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正是一代又一代人艰苦奋斗,在这片热土上,新疆人从零开始,在戈壁滩上建设起我们美丽的家园,在乱石堆里孵化出希望!

       察县稻田

  从解放前的吃不饱饭,到如今新疆的粮食产量逐年攀升,稻谷的单产量稳居全国第一!

  所以说,新疆人民的底气来自开拓建设的传承里

   04

  3月22日,新疆艺术剧院文化惠民演出进巴扎活动在新疆国际大巴扎步行街A区举行……

  大家一定记得武汉方舱跳起的黑走马吧?

  欢快的音乐,动感的节奏,传递出新疆人战胜病魔,积极乐观的心态。

  新疆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聚居区,多元文化在这里融合。

  这里既有跳麦西来甫的汉族大叔,也有唱黄梅戏的维吾尔族大婶。

  这里既有浩瀚沙漠又有纯净湖泊,这里既有诗意的栖所还有千年未解之谜……

  几千年来,这里生活着几十个不同的民族,操着不同的语言,信仰不同的宗教,但我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却是相同的,团结奋斗的情结也是一样的。

  多年来,新疆人发现和保护本地“非遗”项目3784项,让口述文学、民间歌舞、传统礼仪、节日庆典、游艺活动等等得以继承发扬。

  如果亲来新疆,一定到大巴扎看看这欢乐的舞蹈吧。

  这些优秀的传统文化不仅是各民族团结奋斗的结晶,更是多文明融合,新疆人包容并蓄的结果。

  所以说,新疆人民的底气来自民族团结的融合 

   05

  疫情下的新疆,无论一级响应还是群众配合,都高效到了极致,令人叹为观止。

  这侧面反映了新疆人民多年来反恐维稳工作的成功

  去年年底,《中国新疆反恐前沿》纪录片公布,可能直到这个时候,其他各省的同胞才对新疆,过去发生的一些事有所了解。

  暴徒们犯下种种罪行,企图造成动乱,挑战社会秩序和人们的底线……

  但是,这并没有吓倒新疆人。

  面对三股势力、暴恐分子的破坏,新疆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织密人民群众的天罗地网,竖起防护的铜墙铁壁,新疆已连续三年多未发生暴力恐怖案(事)件,新疆经济社会呈现大局可控,趋势向好的局面。

  所以说,新疆人民的底气来自反恐维稳的格局里!

   

  哎,朋友,你品,你细品,新疆人民能没有底气吗!?

[责任编辑:王建隆 ]